︿
Top

小米獲利低得讓人驚訝,營運毛利為1.8%

瀏覽次數:59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眾所皆知,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只有蘋果與三星獲利,隨著小米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廠商,全球人士都期待看小米財報與獲利情況,結果顯示低的讓人驚訝,根據監管文件顯示,2013 年小米公司淨利潤3.475億人民幣(約5,600 萬美元),雖然營收266億美元,據此計算小米營運毛利只有1.8%。

 
小米公司證實這份文件的真實性,但是仍堅稱這並沒有涵蓋整個小米事業的全部,不過,即使如此,當全球投資者對小米公司預估的市值超過100億美元時,這樣低的毛利如何能夠撐起這樣的市值呢?如何吸引市場投資者?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認為,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如此競爭,小米必須透過整合才能持續其事業,當初小米為了加速趕上三星與蘋果的市場,所以作了如此多的犧牲,即使其公布的文件是呈現損失的狀態,大家也不須要驚訝。
 
許多研究機構每一次在計算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時,都強調中國大陸手機品牌爬升快速的奇景,但是由於未能蒐集到每一家公司的獲利情況,所以都只能針對國際性公司進行分析,現在這一份文件流出,表示即使是中國大陸廠商也難以避免在艱困的智慧型手機產業中生存。
 
小米公司於2014年中,曾經高調宣佈勢必要取代蘋果和三星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廠商,因為其推行的高性價比(PV值高)的高質量智慧型手機,一定能夠快速獲得消費者青睞。
 
盡管小米公司於中國大陸市場迅速奪去了市場佔有率,但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依然只有蘋果和三星才是真正賺錢的兩家廠商,因為蘋果與三星在高度垂直整合的能力上,做得比其他公司好。
 
根據資料顯示,2013年三星是智慧型手機毛利率高峰期,其毛利為18.7%,蘋果的毛利也在28.7%,比起小米公布的1.8%都高了許多。小米雖然比索尼、宏達電好一些,但是到2014年若想突然來個大反轉的拚上10%以上的毛利,也是極困難的事!
 
經營一家公司要持續發展,就必須擁有一定利潤,如此才能夠與其他競爭者進行長期抗戰,如果小米不獲利,如何擊敗蘋果與三星呢?尤其最近小米在印度市場遭遇愛立信的專利訴訟,其全球發展戰略一定會受到阻礙。 (808字)
 
 
表一、2013年全球前三大智慧型手機廠商營運毛利
廠商 Samsung Apple 小米
毛利率 18.7% 28.7% 1.8%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12月 
 
資料來源:Reuters, CNET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小米的市值真的有達500億美元嗎?
  2. 小米成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之王
  3. 小米機難跨出中國,侵犯Ericsson標準必要專利印度禁售
  4. 小米拉攏聯芯成立合資公司以解圍專利困境
  5. 三星承受智慧型手機毛利壓力,蘋果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