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開始研發專屬AI晶片

瀏覽次數:130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亞馬遜在研發投資

 
英偉達(NVIDIA)由於設計AI晶片的緣故,使得公司業績一飛沖天。不過,隨著人工智慧對於科技產品愈來愈重要,除了谷歌、蘋果、微軟、華為在設計或採用自己專屬的AI晶片之外,亞馬遜也在Echo產品成功之後,正努力開發一種適合自己產品的人工智慧晶片。

亞馬遜的這款AI晶片,除了可以支援亞馬遜的Alexa虛擬語音助理的Echo之外,還可能針對其AWSAmazon Web Services)數據中心進行最適化。簡單來說,亞馬遜期望採用AI晶片的原因,在於期望下一代基於Alexa的裝置能夠對於命令做出更快的回應,且允許在裝置上處理更多的數據,而不是一定要在雲端中進行處理。

基本上,當用戶向現有的Echo智慧喇叭提出需求或問題時,Echo會將語音問題數據化,並打包上傳到雲端處理,再將處理結果送回音箱。由於現今家家戶戶都採用寬頻,所以這樣的交互過程比起以往少了許多時間,但是仍要持續數秒之久。一旦搭載AI晶片之後,Echo不必向遠端伺服器發送指令就能馬上回應用戶的需求,進而減少對雲端的依賴,讓交互變得更快速且人性化。

亞馬遜追逐AI晶片,期望是長期佈局必然的結果。蘋果、三星、谷歌、微軟都正在研發與部署AI晶片。甚至蘋果於2017年決定拋棄一家長期合作的繪圖處器廠商,進而研發出搭載在iPhone 8和iPhone X的繪圖處理器,甚至蘋果的A11處理器,也強化了人工智慧的功能。

雖然,尚不瞭解亞馬遜何時能夠推出自己的AI晶片,但是這幾年以來,亞馬遜在收購相關企業上,的確有跡象顯示其野心。亞馬遜於2015年,斥資3億5千萬美金收購以色列晶片廠商Annapurna,又於2017年收購了智慧門鈴和低耗電安全相機廠商Blink。截至目前為止,亞馬遜已經擁有超過450名具有晶片製造背景的研發人員。

可是走向晶片研發之路,也不是一條平順之路。因為蘋果每年砸下高達121億美元以上的研發經費,雖僅佔其營收5%而已,然對其他業者而言,有大手筆投資研發財力者是少數。從亞馬遜財報上揭露在2017年研發支出63億美元,比起2016年成長40%,也佔據其營收達10.4%。長期競爭而言,亞馬遜必須投入更多研發,否則對於專屬的AI晶片前景堪憂!反觀台灣的企業及學研機構
2016年RD總經費5410億台幣(180億美金),真的是少得可憐。(713字)


參考資料:
Amazon Has Designs On A.I. Chips. Barron’s,2018/2/25
Amazon.com Is the Latest Tech Giant to Pursue Custom Silicon. The Motley Fool,2018/2/12


本站相關文章:
1.2018年將是新概念AI晶片崛起之時
2. 英特爾揭露最新AI晶片,中國大陸不落人後
3.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4.亞馬遜於2021年將占領美國電子商務達50%
5.谷歌、微軟與亞馬遜搶奪企業AI的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