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揭露最新AI晶片,中國大陸不落人後

瀏覽次數:6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旗下Movidius公司揭露Myriad X之AI晶片

2016年9月英特爾收購視覺晶片公司Movidius。歷經將近一年的研發,於2017年8月底宣佈推出了全新的Myriad X視覺處理器(Vision Processing Unit;VPU),這是全球第一個配備神經運算引擎(Neural Compute Engine)的系統單晶片(SoC),可用於加速產品端的深度學習推理。未來可應用在無人機、機器人、智慧攝像機、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產品之上。

Myriad X是Myriad 2之後的新AI晶片。未來Myriad 2與Myriad X將同時共存,以針對不同市場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基本上,Myriad X在設計之初,是以瞄準深度神經網路為主,其不僅可以用更快的速度處理,且能到更低的功耗。Myriad X在進行深度神經網路推斷時,加速器每秒可以達到1兆次(trillion operations per second;TOPS)以上的運算性能,總體性能可以超過每秒4兆次。

其實,AI晶片包含兩大類市場,分別是數據中心與終端產品。近年來,英偉達(NVIDIA)不斷成長的人工智慧市場,大都集中在數據中心業務。這與谷歌的TPU目標市場相同。當然英偉達也有針對終端市場推出了Jetson TX系列晶片,但是以價格、功耗等綜合考量來看,其實並不具備絕對優勢。這也是英特爾於2016年相繼收購Movidius與Mobileye的目的,企圖搶佔終端市場大餅。

Movidius的Myriad 2 VPU平台可以用於3D感測及掃描建模的晶片,可以支援室內導航、360度全景視頻處理等機器視覺應用,其視覺處理性能超出其他處理器平台高達十倍,且功耗更低,加上晶片尺寸和價格都更小,所具有優勢。Myriad X的VPU則是採用全新架構,性能又再提升二十倍,視覺處理能力成為新的視覺處理器標杆。

由於終端市場對於AI晶片的功耗、面積、價格都有極為嚴格的要求,Movidius推出的Myriad 2與Myriad X就成為英特爾搶佔終端AI晶片市場的利器。

除了英特爾之外,近期中國大陸新創公司寒武紀(Cambricon Technologies)獲得一億美元的A系列種子基金,讓其市值超越1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家人工智慧晶片的獨角獸公司。其產品包含:終端人工智慧處理器和雲端數據AI晶片。

為了不落後美國公司進軍AI晶片市場,中國大陸也正積極進軍AI晶片市場,除了寒武紀之外,華為、深鑑科技也宣布進軍該市場。這表示要建立人工智慧產業,AI晶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700字)



參考資料:
Intel unveils tiny Myriad X AI chip to run deep neural networks at high speed and low power. Alphr,2017/8/29
Intel shows off the Movidius Myriad X, a computer vision chip with deep learning baked-in. Tech Crunch,2017/8/29
AI Chipset Developer Cambricon Raises USD 100 Mln Series A. Marbridge Daily,2017/8/18



本站相關文章:
1.英特爾想以優異技術爭取人工智慧晶片市場
2.英特爾豁出去了,將為ARM晶片代工
3.人工智慧崛起,微軟與谷歌都投入晶片研發
4.英特爾發佈人工智慧Nervana平台
5.2017年認知與人工智慧系統費用 成長達59.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