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韓國宣稱開發出真正藍光OLED材料談起

瀏覽次數:19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南韓一組科學家聲稱,已經研發具突破性的「真正藍光(True Blue)」材料,未來將能夠加速發展新一代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的發展。


一般來說,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必須混合綠、紅和藍光顯示材料,才能讓其顯現出真正的白色。可是到目前為止,雖然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具有高效能的綠光與紅光有機發光二極體的材料,但是一直未能成功研發出真正的藍光有機發光二極體材料。

表一、藍光OLED材料現況

 

材料類別

主要廠商

發光效率最高

高分子

英國劍橋顯示技術公司、飛利浦、日本住友化學

以1000 cd/m2亮度—可達1萬小時壽命

以400 cd/m2亮度—可達6萬2千小時壽命

小分子

Kodak、環宇顯示、日本出光興產

發光壽命在3萬小時以上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12月

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發光基本原理,是在正負兩電極中放入綠、紅或藍光顯示材料,正負電子從兩極向中間互動結合之後,就會產生能量,再移轉成光能,顏色就顯現出來。此外,顯示材料是什麼顏色發光二極體就會呈現什麼顏色。

到目前為止,藍光是LED顯示材料中最差的,不僅壽命不夠久,而且用在應用產品上,例如MP3播放顯示器、手機顯示器等,都必須在四或五年之後要換掉。若要成為全彩薄型平面電視機,一般要求至少需要十年,如果發光二極體無法撐到那麼久,則發光二極體電視機的顏色就會失真。

索尼於2007年底在日本推出第一台OLED電視,不過,經過DisplaySearch測試發現在使用1000個小時後,藍色光亮度會下降12%、紅色光亮度下降7%,綠色光亮度下降8%。

為了克服藍光缺失這點,日本大廠出光興產與索尼於2008年5月向業界宣佈共同開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材料,並已證實內量子效率為28.5%,且發光壽命為3萬小時以上。

現在韓國又聲稱其藍光材料更好,只不過要變成能夠量產可能還需要時間。可見得廠商為了搶奪下一代發光二極體市場卯足了勁。如果藍光真正能夠克服其發光效率較差的事實,則未來對於液晶面板產業才會開始產生影響。(803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