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HomePod是好音箱,但非專注於「智慧」

瀏覽次數:134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種語音助理正確回答之比率(%)

在HomePod出貨之前的評論者試用,或者消費者買回家的HomePod體驗,似乎都得到同一個結論,那就是HomePod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音箱喇叭,但是並非很擁有「智慧」。其最大原因就在於Siri與Alexa、谷歌助理的差別。

感覺起來,HomePod比較像是一個音樂的配件,而不是智慧喇叭。或許市場人士會認為這將對HomePod的銷售帶來傷害,可是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隨著Apple Music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就會在美國市場超越Spotify訂戶數的趨勢來看,這樣的設計邏輯一點都不太意外。

HomePod很可能的初期目標市場就在於串流音樂,尤其是專注於iPhone愛好者的音樂配件。

從歷史來看,蘋果每一次做出一樣產品都不是針對每一位消費者,而是針對蘋果愛好者,或者能夠看出蘋果產品價值的消費者而來。如果從這觀點來看,HomePod初期的銷售量應該不會太差,加上Apple Music最近火勢正猛,訂戶數不斷快速成長,也為蘋果帶來服務營收的商機。

正因為如此,HomePod與主要競爭對手亞馬遜的Echo和谷歌的Home家族的裝置有明顯地不同。因為蘋果樂意坐在智慧喇叭競賽之外,尋求另外一片藍天。這看起來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選擇,也是一個重要的選擇。

因為蘋果如果跳入智慧喇叭競賽之中,只是幫助亞馬遜擴大市場版圖,而不是用他自己的方式來描繪一個科技領域的更大遠景。所以從本質上來說,亞馬遜Echo、谷歌Home與HomePod有著很大區別。

這種邏輯很簡單:亞馬遜和谷歌將人工智慧作為一項最重要的公司技術,因此在智慧喇叭內,其會收集許多數據與資訊,進而再透過深度學習來提供個性化服務。

在這個願景中,Echo和Home有兩個更大的用途:讓客戶習慣於基於語音的用戶介面,進而遠離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並透過收集到的數據,來改善Alexa和谷歌助理,進而獲得比Siri更有智慧。

反之,蘋果仍然是一家以iPhone為主的公司,儘管在其他領域仍在不斷成長,但是HomePod不可避免地要先當成iPhone的一個配件,進而幫助iPhone能夠更好的成長,或者讓人們更為喜愛這個生態體系。

退一步想,如果蘋果哪一天在iPhoneHomePod之間找到一個可以同時生存的法則或者智慧喇叭市場不斷侵蝕智慧型手機之時,其大可為Siri加入更多「智慧」功能,轉眼間HomePod依靠軟體升級即可變成智慧喇叭。這種轉守為攻的策略,或許是未來亞馬遜與谷歌必須擔憂的呢!(718字)


參考資料:
Apple is choosing to sit out the smart speaker race with the HomePod. Business Insider,2018/2/7
Siri finishes last in test against other smart speaker virtual assistants. PhoneArena.com,2018/2/10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的HomePod正面臨定位選擇問題
2.2019年HomePod加入FaceID,是步好棋?
3.蘋果HomePod戰略聚焦在「音樂」
4.亞馬遜以智慧喇叭價格戰,挑戰蘋果高價營運模式
5.人工智慧搭配語音助理改變家庭與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