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與俄正進行人工智慧競賽

關鍵字:人工智慧(AI)
瀏覽次數:72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在深度學習的研究論文數於2014年後就超越美國

雖然美國在人工智慧技術領域被公認為佔有很大的優勢,但是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領導階層已經公開承認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且將盡一切力量防止任何一個國家壟斷它。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2017年9月1日俄羅斯學年開始的一次公開課上與學生們談論科學,告訴他們「未來屬於人工智慧」,誰掌握它就能統治世界。至於中國大陸,於全國人工智慧發展計劃中,力爭到2030年建成一個人工智慧技術國際領先的國家,且制定了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重點戰略。

2017年11月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的「人工智慧與全球安全倡議(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中,CNAS(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期望藉由技術專家,政策制定者和媒體,探討人工智慧對安全的各個方面的影響,包含對基礎設施的間接威脅,資訊和經濟的流動,AI在戰場上直接配置在自動化武器系統中。

美軍正在發展第三次的抵消戰略(Offset Strategy),在2014年提出希望透過機器人、自動化系統、微型化、大數據以及3D列印等先進技術來達成第三次的抵消戰略。現在人工智慧技術也將被納入抵消戰略技術中的一環。

在這前提之下,美國必須保持在人工智慧領域領先的地位。可是谷歌董事長施密特,指出美國現今缺乏一個統一性的戰略,加上美國官僚主義和軍方現今制度可能會阻止美國於人工智慧前進。所以建立一個能夠媲美冷戰期間創建的核實驗室之AI機構;搶奪國外人工智慧人才;尋求一個與軍方密切合作的科技公司。

可是人工智慧發展的不可預測性,也讓許多人士擔憂。畢竟,一旦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主導未來國家之間武器的競賽,安全問題就成為優先考慮的部分。

眾所皆知,現今美國科技上能夠如此超越其他國家,最大的原因就在於美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在國防工業上的投入讓其能夠在基礎科技領域優於其他國家。最終這些技術逐步移轉至民間之後,讓美國科技發展傲視全球。

現在俄羅斯與中國大陸似乎也看準了人工智慧未來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進而想投入大量資源找尋對抗美國的第三次的抵消戰略,再透過這種移轉模式提升自己的人工智慧科技,進而提升各自的經濟實力。

總之,一場成功的軍備競賽是沒有任何國家都可以從中獲利。可是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加足馬力的發展人工智慧,卻可為國家在科技競爭力上提升至與美國相同水準,或許才是重點。(706字)


參考資料:
The US and the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rms Race. Global Research,2017/12/4
China, Russia and the U.S. are running neck-and-neck in an AI military arms race. 13D Research,2017/10/5


本站相關文章:
1.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2.中國人工智慧技術正逐步追趕上美國
3.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4. 人工智慧最終會對社會帶來經濟變革,但不是現在
5.人工智慧發展趨勢與政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