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瀏覽次數:107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7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助益於不同區域GDP成長(2017年~2030年) 
 
根據顧問諮詢公司PwC的研究,人工智慧將改變人們生產力,而不是取代人力。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將變得愈來愈富有,到2030年讓全球GDP獲得額外的15.7兆美元。
PwC定義了四種人工智慧:
  1. 自動化智慧(Automated Intelligence),自己可執行任務;
  2. 輔助智慧(Assisted Intelligence),幫助人們更快更好地執行任務;
  3. 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幫助人們做出更好的決策;
  4. 自主性智慧(Autonomous Intelligence),完全自動化決策。
工業革命改變了人類的發展史,未來人工智慧也將改變現今人類社會的工作內容。也就是說,在人工智慧可以處理的領域,人們不再需要投入更多人力,進而可以追求更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內容。

當前許多人一直害怕人成為機器的奴隸,樂觀的人認為機器終將成為人的奴隸。其實,並非一定會成為這兩種極端的結果。人們應該要期望利用人工智慧讓人類生活更美好,實現包容性成長,甚至為個人和社會帶來更高價值。

PwC認為,未來幾年隨著消費者和企業愈能夠接納人工智慧技術,北美地區將開始在未來幾年獲得最大的經濟成長動能。可是,隨著時間推移到2020年中期,中國大陸由於擁有龐大製造業規模,因而會提高相當大的生產力,這使得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會逐步上升到頂峰,進而讓人工智慧技術轉而變成從中國大陸出口到北美的現象。

根據PwC分析2016至2030年人工智慧對於各項經濟成長的資料後發現,未來這15年有高達50%以上的成長歸功於勞動生產力的提升,這也是中國大陸的強項。

也就是說,如果中國大陸利用人工智慧改變產品生產方式,則製造業將可獲得巨大跳躍。其次,推升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人工智慧將激發的消費需求帶來的成長,而主要受益的國家就是美國。


因此,到了2030年從,中國大陸的GDP將成長26%,至於北美的GDP也將成長14.5%,這兩個區域可望成為人工智慧最大的受益者,受惠金額可達10.7兆美元,佔據全球GDP成長比例將近七成。


對台灣企業之建議:需運用AI將自身改造為智慧企業
PWC指出,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產業或任何一家企業能夠不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包括台灣企業在內,光是生產力的改善,就能讓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更有競爭力,甚至成為市場的破壞者。無法運用人工智慧的企業,可能很快會發現自己在時間、成本和經驗上將逐漸落後給競爭對手,甚至可能失去市場佔有率。
 
建議台灣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環境,因此台商應善用人工智慧改造自己成為智慧企業。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協助企業做好「經營的鐵三角」,也就是業務與客戶、產品與服務及運營管理。例如預測客戶行為與訂單、理財智慧化、透過大數據協助產品設計、將人工智慧融入產品中(如機器人,汽車、家電、醫療健康等智慧化),工業4.0、智慧銷售等。但台灣企業也需注意智慧化所帶來的挑戰,如何做好招聘和人才培育、技術發展、企業文化轉型以及使用數據分析的能力等。

總而言之,PwC認為人工智慧將可藉由提高生產力與產品價值,推升消費力的成長,所以以產業類別來看,除了製造業之外,零售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將成為人工智慧最大受益的產業。 (710字)


參考資料:

AI will boost global GDP by nearly $16 trillion by 2030—with much of the gains in China. Quartz, 2017/6/27


本相關文章:
1. 
2017年對人工智慧的五大預測
2. 三種人工智慧應用方式正改變企業運作方式
3. AI深入人類生活, 高達2/3人竟然不知
4. 人工智慧:未來決策制定的機遇與影響
5. 人工智慧正在重塑下一代產業革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