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裝置顯示器市場規模於2017年超越電視顯示器

瀏覽次數:33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0年與2017年電視與行動電話顯示器市場規模變化 (單位:十億美元)

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估,隨著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需求持續增加,以及人們在手機上觀看影片的時間不斷加長,使得2017年全球行動電話顯示器的銷售額將首次超越電視機顯示器。

從電視機的映像管轉至液晶面板開始,電視顯示器一直佔據整體顯示器比例的第一位。可是在過去七年之間,由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斷增加、螢幕尺寸愈來愈大、手機高解析度螢幕技術不斷提升、以及開始採用較昂貴的OLED面板的趨勢下,全球手機顯示器每年的以高達17%的速度成長,當然也逐步縮小與電視顯示器之間的差距。反之,以美國市場為例,從2010年到2016年之間,電視螢幕營收以每年8%的速度萎縮。

2010年,電視顯示器市場規模高達554億美元,手機顯示器市場規模僅僅只有129億美元,是電視顯示器市場的四分之一而已。可是根據最新預估,2017年全球手機顯示器市場規模將高達456億美元,超過電視顯示器413億美元的規模。

傳統一般手機使用小尺寸螢幕,必須使用鍵盤操作,當然抑制手機顯示器市場的規模。但是2007年蘋果開始推出3.5吋iPhone之後,不僅將觸控螢幕的用戶體驗大幅度提升,之後2008年安卓觸控智慧型手機也開始崛起,讓面板產業開始發生產業的移轉。

Strategy Analytics預估2017年,全球手機顯示器的出貨量將達到32.4億片,五年之後將可達到46.2億片。這意味著未來幾年手機顯示器市場和電視顯示器市場規模的差距將會愈拉愈大。

未來幾年驅動手機顯示器市場規模成長的新驅動力,將是OLED面板。由於2017年起,iPhone將開始採用OLED面板,這種示範效應,將會帶動其他手機廠商開始採用。這也是為什麼除了三星與樂金顯示器之外,日本顯示器、夏普以及中國大陸面板廠商都正逐步擴大中小尺寸OLED面板產能。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於2017年推出的三款新iPhone,只有一款採用OLED面板,但是2018年之後,所有iPhone都將切換到OLED面板。因此,2019年起,OLED面板可能拓展至中價位手機,進而拉抬OLED面板於手機之比例。

另外,隨著三星逐步擴大採用可彎曲顯示器於智慧型手機之上,未來勢必也會興起一股跟風。根據研究,2016年可彎曲顯示器只有31.3億美元,可是預估到了2020年之後,將可成為200億的大市場,這對於手機顯示器市場規模也將產生暴衝效果。(705字)


參考資料:
Mobile phone displays said to overtake TV screens in 2017: IHS Markit. BGR,2017/8/28
Mobile phone displays to overtake TV screens in 2017: market trackers. YONHAP News,2017/8/27


本站相關文章:
1.數位顯示器產業的概要及市場展望-電子顯示器產業的市場動向
2.電子顯示器產業地圖-- 液晶面板產業界
3.高解析度顯示器需求正從智慧型手機拓展至大尺寸
4.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5.2016年OLED顯示器市值達16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