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瀏覽次數:112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智慧型手機所採用之顯示器類型比例預估
Source : IHS Markit,2016年8月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研究顯示,即使液晶顯示器(LCD)已經主導智慧型手機顯示器市場十多年,但是隨著2017年iPhone也可能開始採用OLED顯示器的情況下,到了2020年,OLED顯示技術將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要顯示技術。

OLED製程困難度高於LCD是不爭的事實,除了使用複雜的材質與化學製程之外,良率管理也困難許多。可是隨著智慧型手機成長遇到瓶頸,讓廠商不得不開始思考比起LCD顯示器更薄、更輕的OLED顯示器。此外,OLED顯示器具有較佳的色彩表現力,以及可實現可撓、可彎曲的顯示,讓未來智慧型手機的模樣更具創新性。

率先採用OLED顯示器的三星電子,由於旗下可以自行生產OLED顯示器,加上差異化考量,一直成為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異類。可是隨著蘋果可能在2017年採用OLED顯示器,這讓中國大陸為主的手機廠商華為、OPPO、Vivo、魅族等品牌也開始認真考量OLED顯示器對於智慧型手機的影響力,這種龐大的的需求量將在未來幾年爆發。

過去,OLED顯示器都是以玻璃基板為主,所以在性能表現與液晶顯示器差別不大。可是,隨著OLED顯示器開始啟用更輕薄且更具軟性的塑膠材質之後,加上採用低溫多晶矽(LTPS)背板,讓蘋果覺得iPhone升級的必要性。因此,在眾多廠商紛紛可以量產OLED面板的基礎下,蘋果在2017年勢必推出採用 OLED顯示器的iPhone機種,目前尚未得知是不是全部機種都採用,但是這對於OLED顯示器產業已經具有強力的扶植作用。

未來一年,三星顯示器、樂金顯示器、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JDI)、京東方、天馬、國顯、信利和華星等,都將開始讓AMOLED顯示器進入量產階段,甚至投入更多資源在相關技術的開發上。OLED顯示器龍頭三星顯示器啟用第六代A3 AMOLED顯示器工廠,讓更多AMOLED顯示器進入市場。IHS Markit預估全球AMOLED顯示器產能將從2014年的500萬平方公尺將增加到2020年的3千萬平方公尺。

中國大陸投資許多資金於低溫多晶矽液晶顯示器,隨著市場的移轉,不得不改變原先計畫,改以添購OLED蒸鍍和封裝設備,進行量產OLED顯示器,因此未來幾年OLED熱將隨著進入智慧型手機之後,而變得更加火熱。(734字)

參考資料:
OLEDs to beat LCDs in smartphones by 2020, says IHS Markit. EETimes, 2016/08/09.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OLED顯示器市值達160億美元
  2. OLED螢幕將成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的焦點
  3. 韓國積極投入可撓式OLED技術
  4. 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只有5.7%
  5. 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形成三足鼎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