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擔心自動駕駛車無法獲利,廠商紛紛尋求聯盟

瀏覽次數:81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現今投入自動駕駛車之44家廠商
 
世界頂級豪華汽車製造商BMW和戴姆勒(Daimler)宣布在進入無人駕駛車領域合作成立供應商聯盟,這樣的合作能夠讓雙方擁有更龐大的工程師團隊開發自動駕駛車。

隨著離無人駕駛車時代的接近,汽車大廠們似乎開始擔心,即時能夠真的在2020年前後推出自動駕駛車,很可能無法創造出當初投資熱潮所投入的金額,甚至當初預估的利潤也不可能實踐。為了分擔龐大的投資金額與風險,汽車製造商逐步放棄自行研發自動駕駛車系統的野心,轉而尋求其他大廠或供應商的合作。這種的戰略轉移,在這一年中似乎愈來愈明顯。

當一年多前,多數汽車製造商為了追趕谷歌與其他高科技公司進入自動駕駛車領域,都期望能夠在獨立研發的戰略上,專注於自行開發自動駕駛車,即使面臨許多工程挑戰,汽車大廠也都隨著各家廠商的布局,尋求人才而非尋求合作。

以現今的觀點來看,即使許多汽車與科技大廠都認為無人駕駛車是一個龐大市場,但是其可能不值得進行這種大規模的投資,因為很可能的情況是一輛昂貴的自動駕駛車無法讓其在未來十年內獲利。這種感覺,就像是特斯拉在電動車領域一直無法獲利一樣。

包括谷歌公司、Uber公司等科技公司和汽車製造商在內的數十家公司,都在爭奪自動駕駛車市場。然而,根據Frost & Sullivan的預估,到了2030年時,自動駕駛車只會佔據歐洲汽車銷售量的大約10%至15%。其他市場更不用說。所以這市場在初期的十年,根本容不下這麼多廠商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可能專注於研發自動駕駛系統而非車輛的原因。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認為,自動駕駛車不會有50家成功的自動駕駛車軟體開發商。所以2016年7月,BMW成為首家放棄獨立開發自動駕駛車,轉而與英特爾、Mobileye合作的主要汽車製造商。BMW相信首輛全自動駕駛車會賠錢,就像公司推出第一代電動車一樣,但是為了擁有自動駕駛技術,與汽車製造商地位,其不得不投入研發。

所以現今所有公司都看中,讓自動駕駛車往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s)的方向前進。包含:福特和通用汽車都分別至少投資20億美元開發自動駕駛車,並在2021年提供給城市汽車共享車隊。所以BMW與戴姆勒之間的合作也就可以理解了。(705字)


參考資料:
Autonomous cars race narrows on doubts about clear path to profit. Reuters, 2017/8/8


本站相關文章:
1.263家公司正在自動駕駛車領域競賽,尋求商機
2.無人駕駛車之贏的策略---跨產業建立夥伴關係
3.無人駕駛車競賽依舊是傳統車廠領先高科技公司
4.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5.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