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持續推進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瀏覽次數:79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年一度的谷歌I/O開發者大會5月17日舉行,與去年相比,2017年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似乎變得更像是例行公事一般。沒有太多新概念、新科技,只有谷歌強調去年就已經的戰略方向,即是從行動優先轉向人工智慧優先的基調。

2017年谷歌只是延續2016年的戰略,而且將人工智慧優先更深度化,且不斷改進而已。因為從現在產業趨勢變化來看,谷歌唯有將人工智慧技術推廣到應用層面,且優先於亞馬遜、臉書、微軟與蘋果讓用戶愛用他們的產品,這才是能夠深入人心的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目前谷歌人工智慧技術已經深入搜索服務、雲端服務、谷歌地圖、Youtube、谷歌相片等谷歌重要的產品與服務,至於應用在實際產品應用層面的人工智慧技術則是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以及Google Home。

內建谷歌助理的Google Home智慧喇叭,可以理解人們與其對話的上下文,讓對話更接近自然語言,而且還能夠將資訊即時顯示在用戶產品的螢幕之上,包含:智慧型手機,或智慧電視等。未來谷歌助理將開始登陸iPhone,積極搶奪蘋果Siri的市場。

未來谷歌將開放谷歌助理的開發者工具,讓第三方硬體品牌廠商也可安裝,以強化生態系統,讓谷歌的人工智慧技術深入人們的不同生活層面。至於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圖片識別的Google Lens應用,也是谷歌想要強化體驗的新應用。

整體來說,無論是谷歌相片、Google Lens、還是谷歌助理等,其核心都只是偏向於功能性的改進,也就是小功能的提升,在應用深度上並沒有讓人為之驚艷的地方,甚至在宏觀上沒有給開發者帶來全新視野。

至於,基於雲端技術的第二代谷歌深度學習晶片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設計了一個全新的機器學習系統,最大程度地提高整體性能。甚至其可以訓練與運行機器學習模型,這也從第一代中升級了許多。

谷歌現在的大戰略是企圖建立AI生態體系,不想讓小公司認為人工智慧只有大公司才有可為,其想要讓不同且中小規模的開發者也能夠利用谷歌的人工智慧技術架構,進而生產或設計出一些具體有創新的產品和應用。從這一層的意義上,可以看出谷歌想利用安卓平台的成功之道,也在人工智慧來臨之時,全面推動人工智慧化平台的革命。(715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bets on AI-first as computer vision, voice recognition, machine learning improve, 
ZDNet, 2017/5/17
2. Google shows top priority i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Register-Guard, 2017/5/18
 


本站相關文章:
  1. 雲端給微軟、谷歌與亞馬遜獲利的引擎
  2. 谷歌將人工智慧納入眾多產品,與敵手競爭升溫
  3. 谷歌社交網站Google+全新出擊
  4. 消費者可透過Google TV直接看影片了
  5. 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