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產官積極合作投入AI 研發

關鍵字:日本AI人工智慧
瀏覽次數:71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杜君妮 發佈於 2016年1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繼智慧型手機之後,機器人將被視為人類「第二個智慧裝置」,因能收集用戶的日常活動相關大量數據。日本為爭奪AI市場競爭力,政府及民間企業正積極的投資AI研發行動。

表一、日本AI研究活動正起飛
公司名稱 AI活動計畫
軟體銀行(SoftBank) 2014年6月發表機器人Pepper,可運用雲端人工智慧感受人類情緒。和IBM人工智能系統
「Watson」的技術合作也正在進行。
多玩國 (DWANGO) 2014年11月成立AI研究實驗室,結合來自各單位的研究員,致力研發能解決教育和環境問題的應用程式。
Recruit HD 2015年4月成立實驗中心,聘請美國AI權威擔任顧問,專攻AI應用於人力資源和銷售的領域。
UBIC
運用AI提供檢查法庭上證據材料的服務。過程相較律師提高4000倍的速度。
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 2015年5月成立頂尖研究中心,從各國延攬頂尖研究員,預計100名研究員(包含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非正職研究員)
國立情報局研究所 「機器人可進入東京大學嗎?」計畫正在進行,在2016年度的國家大學入學考試已取得高分,預計達到2021年機器人通過考試進入東京大學。
 
軟銀機器人Pepper ”智慧”從家庭著手收集數據。SoftBank於2014年6月發表世界首創服務機器人Pepper,運用雲端人工智慧感受人類情緒。Pepper將於2016年二月於日本零售商店、機場、和包含養老院在內的公司客戶出售。希望Pepper成為家庭中的信息平台,藉由其能力來了解家庭成員的愛好或習慣,使用語音識別技術和內置相機以及AI雲端技術,促使Pepper的藉由機器學習而自主成長。這將使人們能以自然的方式與Pepper的溝通,就像朋友或家人般談話。
 
此外,該公司計劃提供一個平台,用戶將能夠通過下載由世界各地的創作者開發的各種Robo應用程式來擴展Pepper的功能。Pepper將可安裝各種應用程式,包含提供圖片故事書給孩童以及英語相關課程的應用程式。
 
雖然,軟體銀行在家庭使用機器人的產業目前領先Google,但在未來幾年,我們將面臨來自Google的直接競爭。目前,Google開發了主要用於運輸和災難回應目的的機器人。
 
圖一、政府運用大數據主導創新的社會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產業省
 
人工智慧正在開發新的商業模式。Recruit控股有限公司於2015年4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委任世界知名的AI權威作為顧問,包括Tom M Mitchell教授(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是Sebastian Thrun的專家,領導著Google自駕車的發展,以及美國其他頂尖的AI專家。人工智能正在嘗試用於面對面的求職者篩選,或是可用來自動選擇符合雇主所預期資格的候選者。
 
日本積極發展人工智慧有關方面的公司還並不多。但,由於日本擁有大量先進的研究人員,這絕對是優勢。從1980年代,日本國際貿易和產業部啟動了第五代電腦系統計畫,該項目的結果對日本國內產業的發展沒有太大影響,但該項目對日本人工智慧相關的人力開發具有重大貢獻。當時深入於博士課程深入人工智慧相關研究工作的學生,現今已成為教授繼續培育下一代研究人員。
 
2015年5月,國家先進工業科學技術研究所(AIST)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成立,廣招大量的專家、專業技術。該研究中心將開發人工智慧技術,提供產業機器人、自駕車、氣象資訊、醫療服務和金融服務的應用。面對在未來幾年與Google的競爭,日本必須在公私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上採取協調合作行動。
 
對於日本來說,即使日本政府將人工智慧定位為國家級戰略支柱,但受到日本經濟長期失落的衝擊,勢必對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及應用造成影響,因此如何重新擬定戰略來應對這種需要是很重要的課題。(1025字;圖1;表1)


參考資料:
SoftBank’s “Pepper” collects data in a family first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 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3.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4. 夏普發表手機機器人「RoBoHoN」
  5. 世界5大專利局首長會議共同聲明,發布未來合作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