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新創公司朝向多元化發展,以尋求IPO

關鍵字:新創公司(Star-up);AirbnbUberSnap
瀏覽次數:56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年美國總IPO與科技公司IPO之現況
Source :Dealogic,Wall Street Journal,2016年12月

包括Airbnb、Uber與Snap在內的超級獨角獸科技新創公司,為了安撫市場擔心該公司尚未IPO上市就面臨成長停滯的瓶頸,因此,近期都展示出該公司並非僅有單一產品的企圖心,以多元化發展尋求未來IPO的順利。

Airbnb於2016年11月在洛杉磯市中心召開的大會上宣稱,Airbnb已經不再只是一個房屋分享網站,未來將被視為一家一體式的旅行社,不僅提供短期旅行住宿,還可以預訂餐廳以及購買機票,甚至租車等一站式服務。

雖然其只是想吸引更多房屋租賃愛好者的加入,但是這樣的訊息卻給公開市場的投資者一個訊息,那就是Airbnb將變成一家多元化發展的公司。

隨著市場投資者逐步收手對於獨角獸或新創公司的投資,因為這些公司在面臨許多新創上市之後,股價不升反跌的情況,讓其尋求IPO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市值預估值愈來愈高的科技新創公司,如果沒有更多的營收與獲利來源,則預估市值將逐步降低,甚至難以真正上市。

除了Airbnb之後,Uber和Snap都遇到相同問題。所以制訂一項長期公司成長策略,可以市場見識到該家公司除了原有核心業務之外,還可拓展更多領域。

根據Dealogic的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總共有109家公司在美國進行IPO,一共獲得232億美元資金。比起2015年同期,一共有174家公司在美國進行IPO,獲得362億美元融資來說,2016年的確是IPO市場暗淡的一年。

由於Snap預計2017年申請上市,市場預估為250億美元,加上Twitter近期表現不佳,使得市場擔心Snap只是另外一家Twiiter的翻版,所以其市值預估一直往下掉至剩下180億美元。

Snap公司的原本名稱為Snapchat,是一家即使通訊公司,可是卻在2016年9月改掉公司名稱且縮短為Snap。之後並進軍硬體市場,推出零售價格129美元智慧太陽眼鏡Spectacles。其配備相機可拍攝10秒短片並以無線上傳與朋友分享,因為該公司認為改變攝像頭與拍攝模式是其改善人們生活和交流方式的最佳機會。

Uber已經開始開發自動駕駛汽車,甚至試行包裹和食品運送服務,並計劃明年推出貨運業務。更公佈未來飛行車的願景。可見得其想要強化未來IPO的力量。

簡單來說,當市場不再瘋狂亂投資之下,任何一家尋求IPO的公司都將面臨一項挑戰,那是如何讓投資者相信其高市值的確是名副其實,而非是曇花一現。(713字)


參考資料:

1. Airbnb, Uber, Snap Aim to Show They’re More Than One Hot Produc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12/11.


本站相關文章:
  1. 虛擬與擴增實境成為創投資金新寵
  2. 谷歌積極卡位人工智慧,收購Moodstocks
  3. Zoox創市值新高,市場對自駕技術興趣升溫
  4. Daqri收購第四家公司 挑戰微軟HoloLens
  5. 日本想要成為亞洲的矽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