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人工智慧研究領域 美國與中國領先各國

瀏覽次數:85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08-2012年間各國發表人工智慧技術相關專利智財權​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6年2月的調查,日本在人工智慧專利財產權的發表上,普遍落後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其發現從2008年至2012年的各國發表7,319篇智慧財產權文獻中,美國佔據47%的比例,中國大陸佔據19%,而日本只有15%。

統計至2016年12月,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的科學技術和學術政策研究所(NISTEP)的分析顯示,在主要國際學會發表的成果來看,從2010年至2015年,美國與中國大陸更以壓倒性的比例超越日本,成為人工智慧發表論文的主要兩個國家。可見得未來在人工智慧領域,美國與中國大陸將佔據有利的位子,帶領全球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

根據從最具權威的美國人工智慧學會的國際會議來看,最近3年以來,美國和中國大陸所發表的人工智慧成果出現快速增加的情況。根據統計,2015年美國的大學和企業所發表相關人工智慧論文達到326項,佔全部發表數的48.4%,成為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其次是中國大陸,發表數達到138項,佔全部發表數的20.5%。也就是說,這兩大國佔整體人工智慧發表論文約達到7成左右。至於日本,僅僅排名第8位,也只發表20項而已,比例為3%。

在美國,人工智慧研究一直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以及史丹佛大學等美國大學帶領相關基礎研究,可是近年來由於人工智慧逐步進入商品化階段,谷歌、臉書、亞馬遜和微軟等高科技企業為了追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而開始投入大筆資金將這些教授與專家納入旗下。

由於看到美國投入大量資源於人工智慧研究,中國大陸的大學和企業也加緊腳步開始投入相關研究,包含:百度、騰訊與阿里巴巴都投資大筆經費強化未來企業競爭力。

對於日本來說,即使日本政府將人工智慧定位為增長戰略的主要支柱,但是日本長期在人工智慧基礎研究方面進展緩慢,因此勢必要重新擬定戰略來應對這種需要根本性的研究。

其實,從戰略上來看,這六年以來,美國發表成果當中,高達74.6%是與他國共同研究所獲得之成果,甚至與中國大陸合作就達到80項。最有可能的方式是,中國大陸留學生在回到中國之後,持續與美國大學等展開共同研究。反之,美國與日本的共同研究人工智慧只有6項,日本與中國合作為5項。所以未來日本可以與中美兩國強化人工智慧研究以提升競爭力。(712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vs. Local Competitors in Japan: Any chance for the local competitors to win the AI market? Discuss Japan, 2016/02/15
2. US, China most active in AI research, report finds, Asia Nikkei, 2016/12/09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 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3.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4. 大震撼!科技巨頭組成人工智慧夥伴聯盟
  5. 企業已經開始使用人工智慧改善其營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