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別再說蘋果是一家純硬體公司了

瀏覽次數:105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5年與2016年會計年度蘋果不同事業之營收比例變化
 
美國蘋果公司公布2016年會計年度第四季(2016年7月至9月)財報顯示,蘋果延續前兩季財報衰退的走勢,iPhone與Mac都呈現銷售額持續衰退的現象,iPad在高價iPad Pro帶動下呈現銷售額上漲,至於Apple Watch、Apple TV、iPod與Beats等四項產品的加總銷售額也衰退。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蘋果的服務事業體,竟然成長24%,順利成為蘋果營收第二大的部門。

總結來說,2016年會計年度蘋果公司總營收出現15年以來的第一次下滑,從2015年的2337億美元下降至2016年的2170億美元。不過,蘋果近年來倡導的服務轉型的策略初步見到成效,因為服務事業部是蘋果唯一在2016年第四季度實現營收成長的產品線,且更成為蘋果產品線中,營收貢獻度第二名的事業體。這種超越Mac與iPad的情景還是歷史以來的第一次。

對於iPhone來說,2016年會計年度第四季除了銷售量下滑之外,iPhone平均零售價格也下滑。2015年會計年度第四季之iPhone平均銷售價格為670美元,上一季卻下滑至619美元,這比起iPhone 7最低零售價格649美元還低。這表示著iPhone SE在上一季度依舊在新興市場表現不俗。因此,可以得知,若不是iPhone SE的出現,蘋果於2016年會計年度第四季的成績將更難看。

至於iPad產品線,會計年度第四季銷售量為926.7萬台,年成長率下滑6%,但是在iPad Pro產品單價較高的挹注下,營收卻呈現持平。根據蘋果公布會計年度第四季iPad平均零售價格,從去年的432美元提高到459美元。未來考慮到平板電腦的產品生命週期都長於智慧型手機,因此可以預料的是,iPad產品線很難在短時間大有起色。

2016年會計年度第四季,蘋果在服務方面的營收達到63.25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50.86億美元。在蘋果iPhone、iPad、Mac營收表現不佳的同時,服務成為蘋果唯一亮點。總結起來,服務事業在蘋果2016年會計年度總營收的比例達到11.3%,比起去年的8.5%提高不少。Mac營收佔總營收比重從去年的10.9%下滑至2016年會計年度的10.3%。iPad營收佔總營收比重從去年的9.9%下滑至2016年會計年度的9.6%。

整體來看,未來服務事業只要不斷成長,勢必能夠成為支撐蘋果一個大支柱,因此蘋果再也不是一家單純硬體獲利的公司,服務將成為其下一匹黑馬。(805字)


參考資料:
  1. Apple's Services division is the one bright spot in a down fiscal 2016. The Verge, 2016/10/25. 
  2. Why It's Time to Stop Calling Apple a Hardware Company. Fortune, 2016/10/26.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3. 禁制令核發之認定標準放寬:Apple v. Samsung
  4. 美CAFC法院判決 蘋果滑動解鎖及自動校正輸入專利無效:Apple v. Samsung
  5.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將討論設計專利之侵權賠償計算議題:Samsung v. Apple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