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oftbank收購ARM之後

關鍵字:物聯網(IoT);SoftbankARM併購
瀏覽次數:6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oftbank收購ARM

軟銀集團(Softbank)社長孫正義2016年7月18日(英國時間)在英國倫敦召開新聞發佈會,說明斥資約243億英鎊(314億美金)收購英國ARM Holdings的理由。
 
孫正義解釋收購ARM的理由:押寶 IoT及雲伺服器。他認為「在(智慧手機等)行動通訊,以及家電、汽車、基礎設施等所有物品都配備半導體的物聯網(IoT)時代,ARM處理器的供貨量和銷售額將會出現爆炸式成長」,因而決定收購ARM。
 
Softbank從出售阿里巴巴的部分股票等方式籌集到了現金,才有足夠銀彈買下ARM。ARM將成為全資子公司,ARM也將從股市下市。ARM還會作為獨立企業運營,總公司也繼續設在英國劍橋,將在5年之內,ARM在英國將再招募一倍的員工,目前有4000人。ARM處理器在智慧手機處理器市場上擁有95%的佔有率,看好未來IoT市場,包括:行動裝置、車聯網、智慧家庭、資安、雲端伺服器等。大量的物聯網連接需求低成本、低功耗的晶片和模組,而這正是ARM架構的強項。
 
ARM是一家"統一處理器架構,不生產晶片"公司。他的客戶都是一流大咖:蘋果、高通、聯發科、飛思卡爾等等。這些巨頭取得ARM的架構授權後,授權給各家晶片設計公司自行研發處理器,再找第三方晶圓代工廠製造。 ARM只收平均不到1美元的授權費。

ARM憑藉這一商業模式,構建起一套強大的生態系統,囊括了全球幾乎所有的晶片設計公司和晶圓代工巨頭,整體實力則遠遠超過了英特爾。併購後,對於處於金字塔頂端的ARM,是否恐將影響整條生態鏈會破碎。
 
ARM地位幾乎不可替代,類似智慧手機裡的Android作業系統。如同手機廠商去收購Android作業系統沒有太大意義一樣,通信巨頭收購ARM,恐將導致其他客戶流失,ARM的價值將一落千丈。按照甲骨文狀告Google的說法,Google從Android獲取了超過​​300億美元的利潤(主要來自廣告收入),軟銀的圖謀,是智慧手機之外更為遼闊的市場——物聯網。

Softbank真是撿到現成鑽石,從過去軟體起家到近期投資電信、機器人及物聯網進行跨領域整合,如今再補上處理器晶片這塊拼圖。過去,金錢帝國蘋果公司曾放話有意收購ARM,皆不為所動。如今,願意納入日本軟銀集團旗下,頗令人驚訝。ARM唯一的敵人就是英特爾,此併購案最大衝擊者也是英特爾,還有可能對ARM既有生態體系下產生尚不明確的影響,也許是好也許是壞,仍待日後觀察。

 

以上總結,ARM架構強項在於效率。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低成本、低功耗和生態系統優勢,讓ARM成為全球手機晶片背後的霸主。在物聯網領域,ARM的優勢還將得到延續。但是,朝IoT前進尚缺乏軟體人才,推測ARM下一步須招募更多大數據分析及軟體整合人才,才是真正達到擴大IoT版圖軟銀孫正義這場豪賭,正代表搶進並主導"處理器結合通訊"的物聯網時代,正如Google+Android主導智慧型手機的地位,是否成功仍須長久觀察。(995字;圖1)

 
 
參考資料:
ARM買収に係るブリッジローン契約の締結に関するお知らせ,Softbank網站 2016/7/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