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瀏覽次數:39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歷經4年多,鴻夏戀劇情峰迴路轉,談判最後一個月更是高潮迭起,簽約前夕夏普丟出「或有負債」給予鴻海砍價機會(約1000億日圓(8.9億美元)),最後終於修成正果。鴻海集團2016年3月30日記者會宣布投資2888億日圓收購夏普普通股,以及斥資999.999億日圓購買夏普特別股,鴻海共計砸3888億日圓(約新台幣1108億元;美金35億元)取得夏普66%股權,鴻夏戀正式成局,雙贏結局鴻夏戀4月2日簽約。
 
這是日本電子大廠首次接受外資企業收購重整,對一向傲視群雄的日本電子產業而言,是一件打擊及省思。
 
2012年接替社長職位的社長奧田隆司曾說:「液晶是夏普的生命線」,現任社長高橋興三更直言,「夏普若沒液晶,就無法重建」,後來又說「看到了天堂與地獄,如果沒液晶就好了。」百年夏普兵敗求售,雖擁有絕佳的先進技術,造就『高貴產品』反成致命傷,無法面對全球市場劇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原因就是「成也液晶,敗也液晶」,同時也印證了「百年企業也難逃被收購的宿命」。

圖一、鴻海成功迎娶夏普之觀察

 
全球媒體分析報導
  • 華爾街日報認為,日本一向保護其自有頂尖品牌,保守孤立產業不開放給外資,此投資案更重要是代表技術世代更迭議題。 
  • 紐時報導認為,將是日本消費電子公司賣給海外買家的最大併購案,也可檢視日本是否願意開放外來投資。 
  •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IHS Display Search顯示器研究機構指出,鴻海為了中國大陸新的面板廠,需要夏普先進的面板技術。
  •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鴻海想自夏普身上獲得三項東西:家電產品品牌、液晶面板的產能與技術和40歲以下的員工。
 
即期高額債款也令日本政府棄守
高橋曾思考過,讓夏普的液晶事業分社,與「產業革新機構(INCJ)」控股的JDI合併,因此一度傳出,高橋傾向選INCJ紓困,夏普內部也支持。但是2月25日上午的臨時董事會做出的決議是選擇鴻海的紓困案,理由是鴻海的紓困金額較高。鴻海集團擊敗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紓困提案,買下夏普,對鴻海是一大勝利。
 
鴻海重金迎娶夏普之原因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針對面板「慘業」指出,面板最慘的狀況已經過去,對鴻海而言,面板是「戰略物資」,不論是「八屏」或「十一屏」都需要面板,更何況未來物聯網時代,布局從智慧手機、智慧家電、智慧車等等,全部都需要面板「戰略物資」。 
  1. 穩住蘋果大訂單:蘋果公司是鴻海最重要客戶之一及營收主要來源。
  2. 鴻海業務轉向更多元化且高價值的零組件生產:鴻海一直尋求在代工之外將業務多元化,從低利潤的組裝代工,轉向高價值的零組件生產。夏普的面板技術可幫助鴻海切入螢幕製造,降低對代工的依賴,還有公司未來戰略目標朝物聯網概念產業前進。 
  3. 看中夏普品牌:鴻海旗下沒有產品品牌,因此始終在尋找提升其品牌的另一種途徑。夏普是眾所周知的品牌,鴻海若能遏止該公司的虧損,夏普會非常具有價值。 
  4. 雙方合作密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2年以個人名義投資夏普在日本大阪堺市10代廠SDP合作,這座工廠兩年後已開始賺錢,鴻海希望雙方更密切合作。 
  5. 鴻海需要夏普的LTPS技術養AMOLED:生產AMOLED面板,製造廠商首先必須取得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鴻海掌控的面板廠群創光電(Innolux)缺乏LTPS技術,使鴻海在中國大陸的兩個新廠與台灣南部廠,將會面臨困境。同時蘋果預期將在新iPhone開始使用AMOLED顯示器。三星、LG是AMOLED面板主要供應商。
  6. 看中夏普自主開發的氧化銦稼鋅IGZO技術:郭董認為IGZO技術比OLED更有競爭力、更省電、顏色又不會衰退。若能結合蘋果公司自己開發AMOLED、再加上夏普的OLED及IGZO將更具競爭力。
  7. 趕上三星,同時拉開追趕之中國面板業者:鴻海若不出手,夏普恐落入競爭者手中,包括:三星、中國面板業者。
 
夏普失敗因素
104年歷史的日本電機大廠夏普(Sharp),由自動鉛筆起家聞名全球。創辦人早川德次的創業開啟戲劇化人生,一路風光至2008、2009年金融風暴來襲,還有後來台灣、中國、南韓後來居上,變得愈來愈競爭,夏普再也沒有價格談判的優勢了。
  1. 夏普過度投資太陽能面板事業,經營失敗,從2011年度起連續出現巨額虧損,優秀人才流失,公司高層鬥爭,近年在白色家電方面,也未能推出暢銷商品,業績遲遲難以恢復。
  2.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夏普營運遭遇逆風,薄型電視機的需求銳減,加上台灣、南韓、中國大陸的液晶面板業崛起,導致面板價格暴跌,夏普在價格競爭上失利,業績不振,財務體質惡化。
  3. 夏普重組計畫失敗
  4. 夏普的中小面板客戶被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搶走,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夏普的經營雪上加霜。
  5. 總和所有因素,歸咎原因於日本企業在經多年停滯之後,面對困境已失去應變的能力及勇氣。
 
結語
對台灣業者而言,由於他們正面臨全球經濟及投資環境極大丕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能成功取得夏普的品牌及技術,不僅將能提供他的大客戶-蘋果,有更廣泛的零件應用,也可能使鴻海成為智慧家電等創新的消費品賣家。鴻夏聯姻成功表示這將成為台灣電子廠走出科技代工思維、走向國際化的典範。

正當面板產業一片低迷之際,郭董獨具財力及慧眼,認定夏普品牌及技術價值,霸氣買下。接下來,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必須證明此併購案決策是對的,鴻海集團如何讓夏普重生?考驗正開始。如何重現郭董將夏普旗下堺工廠兩年內轉虧為盈之能耐。同時,業界也希望鴻海後續力挽狂瀾為面板走出低迷困境,期望面板價格止滑,帶動新榮景,千萬別又陷入價格廝殺戰。(1200字;圖1)


參考資料:
  1. Foxconn and Sharp Approve $3.5 Billion Takeover Deal,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3/30
  2. Foxconn agrees to buy Sharp after slashing original offer, Reuters, 2016/3/30
  3. 富士康35億美元收購夏普,為了贏回蘋果的心,紐約時報中文網2016年3月30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