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法規認可人工智慧系統可當成駕駛員

瀏覽次數:29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在2015年11月向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一份全自動車輛設計書,其中提到只要電腦系統具備足夠能力,其實駕駛者不需要一定是人類。2016年2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回應是,自動駕駛系統本身即可是駕駛者,而不是車輛上的其他人。因此,這種宣示被視無人駕駛汽車的重大突破。

谷歌於2015年11月曾向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出申請,希望對「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FMVSS)」中的某些條款是否適用於自動駕駛汽車做出解釋。

因為根據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是針對有人駕駛汽車而制定,並未考慮到自動駕駛汽車。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認為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的一些規定並不適用於自動駕駛汽車,因此需要通過其他程序進行修改。

圖一、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設定之自動駕駛分類

Source : NHTSA,2015年

基本上,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經同意谷歌無人駕駛車不用傳統觀念必需擁有一名人類駕駛。因此,如果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可以把人工智慧視為人類控制車輛的可行替代方案,則可能大幅簡化自動駕駛汽車依照法規上路。

簡單來說,一旦汽車上安裝的電腦系統是法律上合法的駕駛,則谷歌或其他汽車製造商將可獲准設計與人工智慧駕駛直接溝通的車輛系統。這對於無人駕駛車的未來的確是非凡的突破。

但是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認為現有的規範要求,部份汽車安全配備不能立即豁免或免除,例如:用腳啟動的煞車系統或者方向盤等。因為對於人類來說,過手和腳控制的煞車系統與方向盤是汽車中基本規範,許多自動駕駛設計都希望將這兩點都刪除。

因此,接下來谷歌與其他汽車廠商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證明無人駕駛系統能夠符合適用人類駕駛車輛所開發和設計的標準。

自動駕駛汽車在人類的生活體系之內,將面臨錯綜複雜的法律問題,這與自動駕駛汽車自身的設計且許多尚未解決的技術問題,都一樣具有挑戰性。如果未來法律上最終承認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取代人類駕駛,這對於無人駕駛或自動駕駛的未來將非常有助益,亦可能掀起一場新的商機大戰。(728字)
 


參考資料:

  1. Exclusive: In boost to self-driving cars, U.S. tells Google computers can qualify as drivers. Reuters, 2016/02/10. at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alphabet-autos-selfdriving-exclusive-idUSKCN0VJ00H
  2. Google car's AI brain counts as a driver, feds say. USA Today, 2016/02/10. at http://www.usatoday.com/story/tech/news/2016/02/10/google-cars-ai-brain-counts-driver-feds-say/80183418/#

本站相關文章:
  1. 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功能
  2. 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可能帶來的影響
  3. 全球首輛領照上路之自動駕駛車--Inspiration貨車
  4. 蘋果下一目標會是無人駕駛的電動車?
  5. 三星決定進軍無人汽車零組件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