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真正智慧家庭 還離多遠?

關鍵字:智慧家庭(Smart Home)
瀏覽次數:34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年多前,人們早就開始談論智慧家庭未來的種種面貌。可是歷經這麼多的轉變,人們離智慧家庭的時程似乎還很遠,甚至有些人會開始懷疑智慧家庭是否準備好了,或者真的存在嗎?可見得人們想像中的智慧家庭面貌,其實還要很久才會實踐。

Nest Labs是首先提出智慧恆溫器的公司之一。許多人會購買Nest推出的智慧恆溫器就是看中其能夠為一個家庭帶來省能源的功效。所以人們期待Nest的智慧恆溫器能夠帶來家庭用電的改變。可是問題來了。如果消費者購買了不易流失冷氣與暖氣的省能源窗戶,所以一天之中,其實冷暖的溫度變動的情況變少了,那麼Nest的智慧恆溫器就無用武之地了。

圖一、未來智慧家庭的面貌與想像

Source : Fred McNabb via Paleofuture,2015年12月

簡單來說,Nest之所以設計一款智慧恆溫器是因為許多房子都有漏洞,希望透過智慧恆溫器來調節家中最省能源的溫度。可是其零售價格過高,對於高收入的人才有吸引力,而這些人又可能在房子內安裝高品質隔熱的窗戶或門,那麼Nest的智慧恆溫器的效用就大打折扣。所以Nest應該改變策略專攻一般收入家庭,才能發揮真正效果。

此外,現在許多LED燈泡或設計都具備智慧化,可是不同家庭採用的無線通訊或手機平台不同,這對於智慧家庭的普及又是一大障礙。從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來看,所有家庭物件都將連結網路或中央控制中心,以達到消費者隨心所欲購買不同智慧家庭產品品牌的目的,可是現在看起來,無論是iOS或者安卓,或者Zigbee或者藍牙都沒有一套標準能夠達到消費者所要的理想。

因為從常理來說,不會有一個家庭購買智慧家庭產品都是喜愛購買同一品牌的產品,必須讓所有智慧家庭產品達到互通的目的,才能夠進一步說服消費者掏錢購買。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那就很難創造出真正的智慧家庭商機。

目前,蘋果推出HomeKitNest推出自己平台、甚至三星也推出SmarThings都產生封閉式的生態風險。根本很難達到共用一個互通標準的目的。許多專家都認為這可能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才有機會能夠達到真正無間隙互通的目的。

總之,人們還在等待真正智慧家庭時代的來臨,然而現今只能說智慧家庭是一個夢想,而且這個夢想還停留在早期階段。(764字)


參考資料:
  1. Why we're still waiting for the smart home revolution. Mother Nature Network,2015/12/28. at http://www.mnn.com/green-tech/gadgets-electronics/blogs/why-we-are-still-waiting-smart-home-revolution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旗下SmartThing推出智慧家庭2.0產品
  2. 智慧家庭是韓國電信業的新成長動力引擎
  3. 谷歌為智慧家庭做準備,推出WiFi路由器OnHub
  4. 海爾牽手華為 共同打造智慧家庭
  5. 台灣智慧家電新標準TaiSEIA 101發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