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轉變策略,物聯網不再堅持用x86晶片

瀏覽次數:30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英特爾公司在PC時代,一直以提升運算處理器性能來拉動其產品銷售量模式。可是隨著其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由於耗電量問題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使得英特爾於物聯網領域決定轉變公司長期策略,以生產出符合農場、工廠和時裝店等營運實體可以使用且不以性能為主的晶片。

英特爾於2015年11月3日宣佈全新的物聯網平台參考架構。其中包含針對物聯網設計的硬體與軟體產品,硬體上推出三款Quark晶片,在軟體上推出來自Wind River的物聯網雲端作業系統與雲端套件,目標以幫助客戶趕上物聯網高度競爭的市場。

圖一、Intel為物聯網設計Quark晶片

根據英特爾公布的細節,這三款Quark微控制器是Quark D1000晶片、D2000晶片以及Quark SE晶片。其中,Quark D1000晶片即將問世,而D2000晶片會在2015年年底之前推出,至於Quark SE晶片則要等到2016年才會上市。

根據英特爾公布,Quark D1000將採用32位元x86 架構,頻率為33MHz,而TDP也僅為25毫瓦。其他,兩款晶片細節將之後陸續公布。在作業系統方面,其子公司Wind River發表兩款產品,一款是Rocket,主要是針對32位元之MCU;另一款是Pulsar,可同時相容x86和ARM處理器。

基本上來說,英特爾於前幾代產品都一直強調x86架構,主因英特爾期望延伸其在PC的影響力達到物聯網時代,因而正在做出調整。即使Quark依舊是基於x86架構設計,但其不再是目前主流的Core架構,而是採取與ARM更為類似的ISA指令集之擴充。這樣好處是精簡指令以避免過多且不必要的耗電,且可縮短處理時間,另外英特爾擴充通訊指令,以符合物聯網所需。

例如:用於筆記型電腦的英特爾主流Core架構晶片之能耗約為15瓦,而新款Quark晶片的能耗僅為25毫瓦。簡單來說,英特爾不想要再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錯誤,所以淡化且不再大肆宣傳x86架構,期望以真實的改變來獲得市場的心。

市場面對的另外一個難題是定價。根據經驗英特爾的很多晶片產品零售價格都高達數百甚至數千美元。但是針對物聯網應用,必需符合對於低成本的期待。所以根據容量不同,D1000晶片起步價為23美元,預計未來量大之後,價格還會下降。(766字)

圖二、英特爾物聯網平台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