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線充電變成WPC與AirFuel之爭

瀏覽次數:119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以及 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於2015年消費性電子展期間宣布簽署合併意向書。一直到2015年11月兩大無線充電組織合併後確定更名為AirFuel聯盟(AirFuel Alliance),未來將整合磁共振與磁感應技術,持續推動無線充電統一標準。

原本全球有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分別是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以及A4WP與PMA。現在隨著A4WPPMA合併成AirFuel聯盟,因此未來將變成WPC論壇與AirFuel聯盟爭奪天下。

圖一、WPC與AirFuel的無線充電競爭
 

在2001年,當時WiFi尚不是無線區域網路的標準。當時WiFi與HomeRF在爭奪標準王座時,蘋果iBook成為第一家整合WiFi的筆記型電腦,接著星巴克於2002年確立提供免費WiFi上網,使得WiFi慢慢脫穎而出。現在無線充電標準似乎也正在上演這樣的戲碼。

A4WPPMA均支援稱為共振充電的鬆散耦合(loosely-coupled)線圈架構,但分別採用了不同頻率,而PMA也支援電磁感應無線充電技術,所以未來AirFuel將支援磁感應、磁共振等技術。至於WPCQi無線充電標準主要是採用電磁感應技術。以技術觀點來看,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需要近距離接觸,所以充電效率較高;而電磁感應技術雖然能夠實現稍遠距離的無線充電,但是充電效率較低。

可以預期的是AirFuel聯盟將推出緊密耦合感應與共振充電標準的多模系統。至於WPC陣營已延伸發展出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Qi Resonant,所以雙模也成為其未來發展方向。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預計,2016年所出貨的無線充電接收器當中約有20%至30%都是採用雙模系統。雖然有許多產業認為,一旦發展多種標準可能導致消費者與技術開發人員更形分散,但是HIS卻認為這種差異應該不至太過於嚴重,所以這種擔心有點過濾。

即使磁共振、磁感應與無線電波等三大無線充電技術有差異,但是基本原理都很類似,主要原因是每一種技術本質都與共振無線充電技術有關。

以規模來說,WPC論壇擁有200名會員,而AirFuel聯盟也將擁有195名會員。其中,微軟、高通與三星都參與這兩個聯盟。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兩個聯盟最後誰會勝出還很難說,為了不喪失商機只有都成為兩邊會員。

未來即使技術競爭依舊會持續著,但是差異將逐步降低,所以能夠強化應用面與商業合作才是兩陣營未來勝出的關鍵。(760字)

表一、三大無線充電組織變成兩大
  AirFuel WPC
會員數 195會員 213會員
無線充電技術 將支援磁感應、磁共振等技術,並推出雙模系統 擁有磁感應、磁共振等技術
主要會員 Intel, Qualcomm, Samsung, Microsoft, Starbucks, AT&T Qualcomm, Samsung, Microsoft, LG, Panasonic, Ikea


參考資料:
  1. Wireless Charging Industry Groups Evolve:A4WP, PMA become AirFuel Alliance。EETimes,2015/11/03。網址:http://www.eetimes.com/document.asp?doc_id=1328177
  2. Former wireless charging rivals join forces as new AirFuel Alliance。The Verge,2015/11/03。網址:http://www.theverge.com/2015/11/3/9666960/airfuel-alliance-formed-a4wp-pma-wireless-chargin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