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近10年物聯網相關專利申請 中國以38%排第一

關鍵字:物聯網(IoT);專利申請
瀏覽次數:36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7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物聯網(IoT)概念技術果然是大趨勢、大未來、大風口,雖然IoT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是,專利技術布局往往是先行圈地搶佔。
 
從英國知識產權機構(UK IPO)的報告顯示,2004 年至 2013 年各國科技公司申請的 IOT 相關專利數量約2萬2000件專利,近10000個專利家族;其中以優先權國家申請來分析,中國居第一(38%)、美國居第二(31%)、南韓居第三(11%);其中擁有 IOT 專利數量最多的公司是中國的 ZTE (近280件專利),其後是 LG 、三星、Ericsson、IBM分居前5名。
 
 pclass_11296a_20150703.gif
 
報告顯示,從IPC技術領域來看,主要較多專利申請技術(如下表),仍以通信/網路技術為多。由此可見,物聯網(IoT)相關應用技術專利仍未爆發。
 pclass_11296b_20150703.gif
 
在過去十年間(2004~2013),物聯網相關技術的研發主要依賴各國的大公司,目前因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所以尚未形成類似矽谷的地區性研發和產業聚集的局面,還沒有出現有一定影響力的區域性研發中心,各國 IOT 專利數量也顯示不同地區的科技公司對於網聯網產業的投資力度。
 
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中網聯網專利數量年均成長率大約為 40%,同期科技產業的專利數量成長率大僅有 5%。但是,美國矽谷科技公司在物聯網研發上處於落後地位。在行動網路時代的兩大霸主地位的蘋果和 Google 公司擁有的網聯網專利數量並不多,全球排名分別為 27 名和 84 名。但是,憑藉擁有作業系統和用戶數量的優勢,這兩家公司未來仍將是物聯網產業的要角。
 
隨著ICT產業的快速發展,物聯網從概念提出至今已有十年,各產業各企業正努力推向下一個市場的大風口,期待企業藉物聯網潮流在市場競爭中崛起,站穩住新市場新地位。(622字;圖1)
 
參考資料:
  1. Eight Great Technologies:The Internet of Things A patent overview. UK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2014/08. at 
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343879/informatics-internet.pdf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華為宣布“1+2+1”物聯網戰略
  2. IBM投資30億美元成立物聯網部門
  3.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4. 谷歌將針對物聯網推出作業系統Brillo
  5. 五家值得關注的物聯網新創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