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日德佔60%全球感測器市場

關鍵字:物聯網(IoT);感測器(Sensor)
瀏覽次數:57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2015 CES大展感受到物聯網的技術趨勢,其中感測器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這卻是韓國相當弱的一環,韓國的感測器水準不僅只有美國的6成,甚至全球競爭力也遠遠落後於中國,一旦韓國失去物聯網的競爭力,韓國的IT強國稱號很快就要拱手讓人,就連IT競爭力也將淪為落後國水準。


物聯網將會是未來科技趨勢,其中感測器、有線/無線網路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可說是物聯網的3大核心技術,特別是感測器技術,如果把物聯網比喻成人的話,那麼感測器就像是人的感官,顯見感測器的重要程度。

根據韓國產業通商支援部和韓國電子零件研究院的報告顯示,韓國的2013年全球感測器市占率只有1.7%,幾乎是只有中國的一半(2.9%),另外,美國有31.8%的市占率,日本是18.6%市占率,德國則有12.2%的市占率(如圖一),三國相加就有6成以上的市占率,擁有全球市場的主導權。

然而,韓國不僅感測器研發的競爭力只有美國的6成,在感測器材料方面的競爭力更只有美國的一半,將感測器產業稱之為是IT強國的韓國的致命弱點也不為過。韓國業者表示,韓國在感測器產業的競爭力偏低是因為韓國感測器產業主要是生產低價、普通的感測器產品,現階段的先進感測器有8成以上是靠進口,之後再將其與其他科技產品結合、運用。所以,韓國有6成左右的感測器企業年銷售額不足50億韓圜(約463萬美元)。換言之,韓國既無法生產先進感測器與先進國一較高下,也無法與中國等新興市場的低廉價格相比。

韓國電子零件研究院指出,全球感測器市場規模將由2010年的641億美元攀升至2015年的1,050億美元,2020年時則可望達到1,417億美元,顯見感測器市場將快速成長,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政府積極扶植感測器產業以因應快速起飛的感測器市場。

其實,感測器產業是屬於多樣化、小量生產的產業較適合由中小型企業來研發,我國政府應該鼓勵台灣中小企業進行各行業需求的感測器的研發,藉由提升感測器產業的競爭力在全球物聯網市場的競爭優勢。(776字;圖1)


圖一、全球感測器市場市占率
 eeic_10673_20150203.gif
資料來源:韓國電子零件研究院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