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的新SIM卡可能衝擊營運商的營運模式

瀏覽次數:29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透過iPod和iTunes商店對音樂市場產生了革命,現今隨著Apple Pay行動支付成功的發布,亦可能對支付行業帶來新的革命。接下來,行動營運商或許也成為蘋果革命的對象,因為新一代iPad中配備新型態的SIM卡,使得用戶在無需換卡情況下可輕易更換營運商。一旦用在下一代iPhone上,則將改變營運商對市場的控制力。


SIM(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卡的作用是儲存唯一的號碼和密鑰,以便用戶在進行網路通訊時識別其身份,只要多數的語音通話都透過蜂窩網路傳輸,SIM卡就可以發揮不錯的效果。更為重要的是其晶片很難破解,目前只有行動營運商可以發行SIM卡,讓其能透過月租費的模式抵消手機的補貼成本,從而形成一種用戶每兩年更換手機的機制。

隨著許多行動設備開始透過WiFi上網,SIM卡變得不再那麼不可或缺,大部分的平板電腦,即使其配備SIM插槽,多數用戶也無須通過營運商購買平板電腦。因此,蘋果新SIM卡就是為了簡化這種程序而推出。

蘋果推出的可重覆編程的SIM卡,也將能夠幫助物聯網的發展,使得從冰箱到汽車等各種日常產品都能夠連結網路,例如,汽車廠商將可以把這種SIM卡固定在一個地方,汽車擁有者在免去拆裝SIM卡的繁瑣程序下更換營運商。

由於可重覆編程的SIM卡不僅簡化了消費者與營運商的簽約流程,也簡化更換營運商的手續,因此營運商開始擔心這項創新將改變產業格局。畢竟,多數營運商除了必須改變支付系統和後台功能之外,甚至還會失去對手機用戶的控制力,獲利能力也會隨之下降。

一直到2013年底,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GSMA)才對可重覆編程SIM卡的統一標準達成共識。而蘋果就開始將這種SIM卡片安裝到iPad上,使得各大營運商都開始緊張地觀察用戶反應。目前在美國四大行動營運商當中,只有T-Mobile完全支持蘋果的這項實驗,而Verizon決定不參與該項計畫。至於AT&T,雖然讓新iPad的用戶可以使用這種可重覆編程的SIM卡,但若想更換營運商,仍然必須安裝新卡。Sprint則期望用戶必須通過額外的註冊程序才能獲得這項服務。而在歐洲也只有EE一家營運商同意參與這項計畫。

總之,目前這種SIM卡要配備至智慧型手機仍有難度,就看蘋果下一代iPhone是否會推出,而蘋果與營運商之間如何談判而定。(847字)

圖一、蘋果iPad Air 2配備可重覆編程的SIM卡

eetelecomm_apple_10367_20141124.gif
Source :Apple,2014年11月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