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4G產業發展

關鍵字:4G LTE
瀏覽次數:24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首次由台灣主辦4G TD-LTE全球發展倡議組織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 )年度會議──第11屆GTI全球會員大會(GTI Workshop),同時於2014年9月16-18日也將與工研院合辦一場「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邀請包含國際標準組織、來自美國、日本、大陸與台灣的運營商,以及設備與終端設備業者,廣泛探討全球 4G 產業之發展趨勢。

「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主題為「LTE TDD/FDD 融合促進全球通訊產業發展」,邀請包含中國移動、Sprint 、Ericsson、Softbank 等國際運營商,規劃三項子題:
  1. 全球產業趨勢:由國際標準組織 ITU、GTI 與 XGP Forum 分享全球4G分享趨勢。
  2. 全球4G產業發展;邀請包含美國、日本、台灣與大陸之LTE運營商分享,由設備商提供全球4G產業發展的走向。
  3. 4G終端、晶片產品需求及發展趨勢;邀請運營商與台灣晶片與終端廠商,針對 4G 產業鏈的需求進行討論。
本次會議發表重點摘錄:
  1. 大會榮譽主席沈榮津指出,受到4G產業而產生二大變化,首先是生產價值鏈的轉變,由原來的產業鏈分工模式變成一條龍式的產業鏈服務。第二個是智慧型產業的發展,結合資通訊科技的物聯網應用與雲端服務,讓數位城市進化到智慧城市,為民眾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活體驗。
  2. 工研院將與台灣及全球業者合作,建構4G試驗網環境,提供多頻多模實際場域驗證環境,不僅讓終端業者可以進行測試,設備商及運營商可透過試驗網進 行創新應用服務的驗證,共同攜手加速4G產業發展。
  3. 下世代通訊技術WiMAX、PHS如何與TD-LTE融合發展,亦是本次論壇探討的重點。WiMAX Forum將提供資源給由經濟部及行動寬頻產業促進會建置的WiMAX Advanced/TDD LTE互通實測平台,讓台灣的ICT供應鏈可以就地進行物聯網,節省至國外測試的高額費用,加速產品上市時間。
  4. 強調4G應用服務,日本軟銀為例,提供9萬部以上的高畫質影音平台「UULA」供用戶訂閱,並積極打造行動健康、機器人照護等垂直整合或跨領域的應用服務,不再限於傳統的語音與數據傳輸。
  5. 遠傳電信展示LTE-TDD/FDD雙網混合的實體體驗巴士。
兩岸展開4G/5G合作
本次GTI會員大會,聚焦討論4G,隨著兩岸4G開台商機引爆。有關兩岸4G合作,雙方早已展開,2011年兩岸標準論壇,雙方就達成共識,在台開通成立TD-LTE實驗室;另外,今年(2014)8月在西安召開兩岸標準論壇,雙方還同意開展TD-LTE小基站和VoLTE共通標準合作。兩岸也將開展5G技術和標準建立合作交流機制。(880字)

參考資料:
  1. 遠傳飆網體驗巴士 9月16日正式上路 展現4G LTE無縫接軌實力,遠傳官網,2014.9.17
  2. 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 - GTI 系列活動,經濟部工業局寬頻網通產業整合推動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