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1009 期
(2023-02-17)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2年1月我國對外貿易統計摘要 (2023/2/17)

圖、112年1月我國對外貿易統計摘要   摘要說明(詳細資料請參閱附件) (一)、我國出進口貿易(請參閱圖1-1、圖1-2)  1.出口:1月出口315.1億美元,年增率-21.2%。  2.進口:1月進口291.7億美元,年增率-16.6%。 &n...more.

■ 2023年1月新創公司一共籌集超過20億美元,電池、自駕和量子運算成為焦點 (2023/2/13)

圖、2023年1月新創公司一共籌集超過20億美元,電池、自駕和量子運算成為焦點   2023年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公布了一月份新創公司報告指出,獲得融資第一名的產業是電池領域,一共籌集5.35億美元。第二名是汽車領域,一共籌集3.77億美元。第三名...more.

■ 曾被認為可挑戰特斯拉的Rivian,改變戰略,往電動自行車市場前進 (2023/2/16)

圖、曾被認為可挑戰特斯拉的Rivian,改變戰略,往電動自行車市場前進   Rivian Automotive執行長R.J. Scaringe在2023年2月10日的會議上告訴員工,該公司正在開發一款電動自行車,在新的削減成本心態下,這可能是產品陣容的驚人發展。 其實,2...more.

■ 2023年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將達749 GWh,年成長率達45% (2023/2/15)

圖、2023年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將達749 GWh,年成長率達45% 根據韓國研究機構SNE Research最新公佈的資料就顯示,2022年全球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及混合動力車,電池裝機量達到了517.9 GWh,比起2021年的301.5 GWh增加216.4 ...more.

■ 高雄半導體產業鏈的布建將牽動區域房市之發展 (2023/2/14)

圖、高雄半導體產業鏈的布建將牽動區域房市之發展   國內半導體業在近年來扮演台灣經濟成長重要的成長動能,同時透過科學園區與台積電的影響力滲透到房市,也就是隨著竹科、中科、南科發展趨於飽和之際,高雄地區則成為下一個我國半導體最具潛力的聚落之一,因而半導體業的景氣表現與廠商的投資情...more.

■ 2025年空中計程車真的可以起飛嗎? (2023/2/16)

圖、2025年空中計程車真的可以起飛嗎?   截至2022年12月為止,預估有超過200家公司正在開發eVTOL交通工具作為共享城市空中計程車的一種形式。然而,五家主要公司將可能引領這些技術的創新,且看起來最有可能搶占最大的市場佔有率。   首先是Volocopt...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Meta和微軟紛紛停看聽「元宇宙」後勢發展,蘋果能重新塑造新神話嗎? (2023/2/17)

圖、Meta和微軟紛紛停看聽「元宇宙」後勢發展,蘋果能重新塑造新神話嗎?   原本大力支持元宇宙的Meta和微軟,於2023年2月公布財報之後,紛紛改變了戰略。這一舉動對於元宇宙的發展一定會帶來深遠的影響,甚至一些小廠必須針對這一情勢轉變做出企業營運的調整。   ...more.

■ 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2023/2/15)

圖、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摩根士丹利研究團隊表示,2023年初的市場新寵就屬於AI了,而且其還具備「真正的市場影響潛力」。比爾蓋茨也於近期表示,對過去12個月AI領域取得的進展表示興奮。其甚至將AI的發展與發明沒有繪圖介面的PC、帶有繪圖...more.

■ 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2023/2/14)

圖、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微軟已經宣布與ChatGPT達成協議,將其生成式AI內建到其搜尋引擎Bing中。至於谷歌,其也緊急宣布以Bard的形式與ChatGPT競爭(雖然剛開始結果不好)。那麼產業人士就開始期待與猜測,蘋果是...more.

 

專利情報

■ 三星支付1.5 億美元以和解Nanoco量子點電視相關專利訴訟,並取得部分專利所有權 (2023/2/13)

圖、三星支付1.5 億美元以和解Nanoco量子點電視相關專利訴訟,並取得部分專利所有權   訴訟金融公司環球資本(GLS Captial),和接受其訴訟融資支持的Nanoco Technologies發布新聞稿表示,在預定的美國專利訴訟開庭審理日(2023年1月6日)前夕,三...more.

■ 紐約地院審理全球首宗元宇宙NFT商標侵權案結果出爐 (2023/2/17)

圖、紐約地院審理全球首宗元宇宙NFT商標侵權案結果出爐 元宇宙自2021年起風起雲湧席捲全球,其中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s),曾掀起搶購風潮在世界各國拍場迭創佳績,現雖略微退燒但之前泛濫搶鑄NFT的結果,因「利之所在,訟亦隨之」而引發數起法律爭議,尤其...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3-02-11 ~ 2023-02-17)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