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接受三星授權承諾及判定摩托羅拉SEPs專利聲請禁制令之行為違法

關鍵字:禁制令SEPs標準專利
瀏覽次數:19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6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歐盟執行委員會2014年4月29日發出兩項裁決,關於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引發不公平競爭調查,歐盟接受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提出的授權承諾,而對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對蘋果公司(Apple)聲請禁制令之行為判定違法。

歐盟指出,針對標準組織之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已於2011年達成共識,必須遵守公平合理無歧視FRAND(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條款規範。因為,每一個SEP專利在市場具有阻礙或影響其他經營者進入相關市場的能力,SEP之專利持有人不應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歐盟執行委員會作出兩項決定並闡明歐盟競爭規則適用之原則:

一、首先歐盟決定,一般而言訴諸禁制令(injunction)是專利侵權的合法補救措施。

二、其次,歐盟也認為,尋求禁制令可能引發專利權濫用議題,如果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首先,在SEP專利持有人簽署承諾遵守FRAND條款;
(2) 第二,潛在的接受授權許可人有意願訂立依據FRAND條款之下之授權。

據本網站調查標準必要專利統計,如下:

表一、ETSI宣告標準必要專利統計

通訊標準 標準必要專利數
2G/GSM 4700
3G/UMTS 7700
4G/LTE 13000

Source:ETSI,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6

 

歐盟接受三星電子的SEPs專利授權承諾框架

依據三星向歐盟提出SEPs專利在歐洲授權框架(licensing framework),也就是承諾在5年期間內,在歐洲經濟區域內將同意遵守授權框架,對於有意願被授權者(Licensee)不會尋求禁制令,並且授權框架具體作法:(1) 雙方進行最多一年期間的授權協商;(2) 如果協商無法達成協議,則以任一方所擇定之法院,或經雙方同意擇定的仲裁者,做為第三方來裁定FRAND之授權條件。同時,Sansumg也承諾委由一獨立監督基金會,進行監督並向執委會提供建言。

 

歐盟判定摩托羅拉SEPs專利聲請禁制令之行為違法

歐盟指出,Motorola利用其GSM標準必要專利在德國對Apple尋求禁制令,雖然,Motorola承諾遵守FRAND條款授權給第三方,而且Apple也同意若與Motorola發生爭端時,將設定以德國法院作為適用核定FRAND授權金比率和Apple須支付相應的專利費。然而,Motorola堅持使用禁制令威脅迫使Apple在非常嚴格的條件下達成和解協議(a settlement agreement with very restrictive conditions)。

據此,歐盟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訴諸禁制令不能客觀合理和有可能成為授權談判反競爭的工具。這種做法可能會導致SEP持有人提高專利使用費率或其他限制性條件。同時,這可能對消費者的選擇、價格和創新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由於Motorola禁制令的威脅,迫使Apple放棄其在德國法院對Motorola專利提出異議的專利能力。

雖然,Motorola決定建立一個明確潛在的授權條件,但是須同意,若有爭議發生時,同意依據以法院裁定FRAND條款達成授權條件。歐盟認為,這將構成以“安全港(safe-harbour)”對抗SEP為基礎的禁制令。因為,接受授權人(Licensee)應保有權利質疑專利效性和授權之合理性。

以上這些歐盟處理原則,將制約專利持有人,使IP知識產權在利益與公平的報酬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使得SEPs標準專利不被專利權人箝制(hold-up),可廣泛實施於大眾市場。

不過,執委會決定不對Motorola處以罰鍰,因為歐盟法院沒有任何判例,針對基於SEPs請求核發禁制令行為之適法性做出判斷,而各會員國法院對於此一議題截至目前為止是有不同見解。

歐盟認為,對於Motorola聲請禁制令行為判定違法之決定,主要是建立一個先例,提供日後產業參考指南。(1002字;表1)

 

參考資料:

Introductory remarks on Motorola and Samsung decisions on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European Commission - SPEECH/14/345,29/04/20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