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執委會接受Samsung所承諾的SEPs授權框架

瀏覽次數:15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李森堙 發表於 2014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4月29日,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下稱執委會)在發布Motorola Mobility 以SEPs要求法院禁制令行為違反競爭法之同日,同時發布新聞稿(IP/14/490),執委會亦說明,同意Samsung Electronics(下稱Samsung)對執委會所提出的承諾(commitments)依據歐盟反托拉斯相關規範產生法律拘束力。而依據Samsung所提出承諾,將不會在歐洲基於其SEPs、對同意遵守其所提授權框架(licensing framework)之被授權人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請求核發禁制令。

在前述授權框架下,任何與系爭SEPs之FRAND授權條件內容有關的權利金比率爭議,將由法院來裁定,或在經雙方當事人同意下交付仲裁。執委會指出,Samsung的承諾是提供「避風港(safe-harbour)」保護給所有Samsung之SEPs的可能被授權人(potential licensees),只要可能被授權人同意遵守授權框架,就可以免受Samsung基於其SEPs取得禁制令之威脅。

具體來說,Samsung承諾在5年期間內,在歐洲經濟區域(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內不會以同意遵守授權框架之任何公司為對象,基於其現在與未來所擁有、與用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中之技術相關的SEPs,尋求禁制令之核發。而前述授權框架內容為:

  • 雙方進行最多一年期間的授權協商;
  • 如果協商無法達成協議,則以任一方所擇定之法院,或經雙方同意擇定的仲裁者,做為第三方來裁定FRAND之授權條件。

同時,Sansumg也承諾委由一獨立監督基金會(independent monitoring trustee),進行監督其承諾之適當落實並向執委會提供建言。

 

歐盟執委會亦發布備忘錄文件進一步說明其立場

伴隨前兩份新聞稿,執委會亦發布一份備忘錄文件(MEMO)更詳細解釋其對於基於SEPs請求核發禁制令行為之見解立場。在該份備忘錄文件(MEMO/14/322)中,執委會強調其並不質疑專利權人尋求禁制令救濟的權利,而在被授權人並無意願取得授權的情況下,專利權人仍可基於其SEPs請求核發禁制令。而應如何認定具授權意願之被授權人(willing licensee),執委會認為必須視個案判斷。

但是前述Motorola案與Samsung案之決定,指出了一種「避風港」保護之態樣,若公司在對FRAND授權條件有所爭議時、同意由法院或當事人同意之仲裁者來裁定授權條件內容,則其便可以規避SEPs專利權人以其為對象請求核發並執行禁制令之風險。此外,執委會亦強調,可能被授權人仍應保有挑戰SEPs有效性、必要性與侵權主張的權利。

執委會說明,Motorola案決定並不會影響到目前繫訟於各會員國法院之相關訴訟案件,而各國法院仍可在遵循歐盟法規的情況下自主依法審理各該案件。執委會亦認為,其決定與德國法院的Orange Book判斷標準並不衝突。同時,歐盟執委會已在目前繫訟於歐盟法院(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的Huawei/ZTE案(C-170/13)中、提供觀察文件(observations)給歐盟法院說明其立場,而未來將配合並遵循歐盟法院進一步行動。(1127字)

 

資料來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