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安光電與首爾半導體合資搶LED市場

關鍵字:LED產業合資策略
瀏覽次數:20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4月10日,三安光電公告將聯合首爾半導體公司和首爾Viosys公司(首爾半導體公司子公司)決定共同合資成立安徽三首光電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南韓所需生產發光二極體(LED)產品,註冊資金為200萬美元;其中,三安光電出資98萬美元,其餘由首爾半導體出資。


中國 LED 晶片廠三安光電藉由合資跨過進入專利產業鏈的門檻,首爾半導體每年以營收15%投入專利技術研發,手上擁有不少關鍵LED專利。此次,雙方合資創造互利,對於三安光電生產規模與首爾半導體合作後取得關鍵技術專利,有助於取得專利保護傘減少專利訴訟風險。

三安也於2013年參股台灣璨圓,取得 19.9% 的股權,同時以千萬年薪挖角台灣人才,出了三倍薪水挖了 108 位 LED 大廠人才,引起臺灣業界不少震憾。我國投審會對於三安入主台灣廠商,作出要求「不得要求轉移相關專利、不得進行人才挖角、不得要求介入取得經營權、不得要求技術移轉」的四不條件。

由於,從2008~2012年全球LED前5大廠商之間藉由專利交叉授權的合縱連橫關係,鞏固LED應用市場大餅。從LED 技術授權與競合關係,可以看出全球LED前5大廠商飛利浦(Philips LumiLED )、歐司朗(Osram)、Cree、日亞化(Nichia)及豐田合成(Toyoda Gosei ),相互之間幾乎皆達成專利交叉授權協議,形成更綿密陣營網絡。2012年開始,LED產業布局逐漸以併購或合資模式為主,尤其是傳統照明大廠與新進入者之間的合作。

一般而言,藉由併購或合資模式,是企業快速切入產業或壯大自己的最快速方式。從台灣晶元光電、億光、璨圓到Cree、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等LED大廠,再到傳統照明大廠的奮起轉型:飛利浦、陽光照明、歐普照明以及佛山照明等,整個LED業者競爭暗潮洶湧。

由於,LED產業併購與合作不斷,面臨大者恒大的發展趨勢,『搶人才、搶專利、搶市場』局面經常上演。三安光電與首爾半導體成立合資公司,企圖跨越專利封鎖的市場,布局中國市場更想取得歐美日於LED照明市場的入場券。由此看來,我國LED業者之間上下游合作應該更密切而非競爭。(706字)

參考資料:

  1. May (2011/4/18),全球5大廠專利交叉結盟策略鞏固LED市場大餅。科技產業資訊室
  2. 王飛(2014/4/14),詳解三安光電的產能威懾戰略,LEDinsid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