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來看企業發展方向

關鍵字:併購交易
瀏覽次數:3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商情顧問公司Bloomberg於2014年2月公佈2013年全球併購交易統計出TOP 10之公司,如下表。從併購交易不僅可以觀察出企業發展方向,也可以推估出產業發展的趨勢。例如,Siri 是蘋果 2010 年收購同名公司取得的語音辨識技術,而 iPhone 5S 的指紋讀取器則是在蘋果收購指紋掃描公司 AuthenTec推出的。


表一、2013年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之公司

排名 公司 併購案件數 併購總值(US$) 併購技術
1 Google
126
176億
人工智慧、機器人
2 Intel
121
58億
機器人
3 Salesforce.com
45
42億
軟體行銷
4 Qualcomm
44
5.924億
行動裝置執行系統
4 Constellation Software
44
3.76億
小型軟體開發
6 Yahoo!
38
15億
微網誌
6 Samsung Electronics
38
77億
網上串流服務
8 Cisco Systems
36
93億
網路安全防駭
9 EBay
35
32億
手持裝置交易系統
10 IBM
31
40億
雲端儲存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Bloomberg,2014/02

 

Top 10併購公司所進行重要併購事件:

1. Google:購買熱處理器製造商Nest Labs、機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今年(2014)以29億美元出售Motorola手機部門給Lenono。Google已經意識到互聯網無處不在,而搜索和展示廣告將會成為互聯網的一個組成部分,在一個有許許多多不同設備交互溝通的世界裡,整合硬體、軟體和雲服務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

2. Intel:2012年Intel 以21億美元開始持有荷蘭晶片製造商 ASML 之股份,其後又再購入總價10億美元股份;此舉拉抬ASML在晶片技術製造R&D之能量。

3. Salesforce.com:執行長Marc Benioff 以超過30億美元價格併購軟體行銷公司,其中包括2013年以24.2億美元得手之ExactTarget。

4. Qualcomm:Qualcomm 2014年1月從Hewlett-Packard購入超過2000個讓渡或待承認之專利,包括Palm之行動裝置執行系統(OS)。

4. Constellation Software:購買許多小型軟體開發商,建立在政府部門、健康休閒業界及旅遊產業為開發之利基。

6. Yahoo!:CEO Marissa Mayer 2013年毅然決定以11億美元併購微網誌Tumblr。

6. Samsung Electronics:買下Boxee以幫助其電視視訊網上串流服務。Samsung是唯一非美國籍公司唯一進入前十大者。

8. Cisco Systems:2013年以超過22億美元併購網路防駭安全公司Sourcefire。

9. EBay:2013年以8億美元併購Braintree。其手持裝置交易系統公司開始與Airbnb和Uber合作開展包括房租收費以及信用卡交易。

10. IBM:2013年,IBM以20億美元買下雲端儲存公司SoftLayer。

另外,還有蘋果公司(Apple Inc)即使未列名Top10,而且相對於 Google 或英特爾而言,蘋果從來不是個收購機器,即使蘋果手上現金(將近 1500 億美元)很多。但是,Apple一向秉持喬布斯(Steve Jobs)確立的蘋果「獨特使用者」風格與文化。然而,在2013 年下半年出現公司盈利10年來首度停滯現象,蘋果的作風開始改變,庫克(Tim Cook)於2013年10月表示,蘋果在截至2013年至9月止已收購15家公司,包括從搜索、地圖軟體到半導體組件等。(870字;表2)

表二、Apple公司2013年併購交易

另外一家值得注意的公司,亞馬遜過去兩年較引人注意的是收購了機械人公司 Kiva Systems,交易價格 7 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