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江揆聽取「生技起飛方案」簡報,以聚焦成功案例為目標 作為臺灣生技轉型、進軍國際的基石

關鍵字:生技
瀏覽次數:16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表於 2013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25)日主持政務會談,聽取「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生技起飛方案)專案報告。江院長表示,政府相當重視生技產業,已將生技產業列為臺灣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未來將加速創新導向的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期望能在三年內創造5至10項生技的創新產品或服務模式的成功案例,作為我國生技產業進軍國際市場的基石。


98年至101年期間,政府啟動第一階段的「生技鑽石行動方案」,以強化生技產業的基磐建構為主要目標,並將整體生技製藥產業規模自規劃前的1,300億元倍增至2,600餘億元;自102年起至104年,將以「創造成功案例」做為第二階段「生技起飛方案」的主要目標,透過創新藥品及醫療器材的研發產業化與醫療管理服務產業化等三大主軸,創造創新產品或服務模式的成功案例。

行政院表示,在創新藥品方面,台灣研發中已進入臨床試驗案件,已由五年前的13件,增加到現在的86件,顯見新藥研發之蓬勃進展。而懸宕多時的中研院生醫園區,將於今年9月核定土地徵收事宜,預定最快可於年底開始工程計畫,該園區將成為我國未來新藥研發最重要的育成場域。

醫療器材方面,近年來我國醫療器材產業成長快速,我國醫療器材產業在民國101年營業額1,092億,相較100年成長10%,其中尤以血糖計、失能人士用車及隱形眼鏡為主力產品,出口值460億,相較100年亦有10%成長。在醫材雛型品試製方面,目前已有2件進入臨床試驗,有8件通過查驗登記上市,預估至104年將可累積產值21.9億元。

醫療管理服務部分,政府將透過專業醫療管理團隊整合醫資、醫材、醫療後勤等醫療管理服務形成協力團隊,以「整案輸出」的概念,進軍國際市場。行政院表示,高品質、合宜價格的醫療管理是臺灣的強項,可將醫療、資通訊及照護服務的異業結盟,運用「品牌臺灣」概念,成為整套輸出的獨特服務。以醫療管理服務帶動相關產業,如醫院管理經營模式、醫療資訊、醫療器材及藥品等,可望建立台灣醫管品牌行銷國際,預估每年可創造60-100億元產值。另外,衛福部的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將於10月3日揭牌,未來將全力拓展國際市場,預估每年可創造57億元之產值,並創造更多的高附加價值工作機會。

江院長表示,生技起飛方案將提升生技產業的群聚效益,持續擴大產值,生技醫療產業也將成為國內兆元產業的明日之星,同時貢獻於臺灣未來的健康智慧生活。為了加速創新導向的產業結構升級轉型,他要求在未來3年內創造5至10項生技的創新產品或服務模式的成功案例,為我國生技產業進軍國際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

今日會議主要由張善政政務委員說明「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的整體規劃,再由經濟部部長張家祝、衛福部部長邱文達、經建會陳建良副主委以及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就創新產品及醫療管理服務產業化模式等說明推動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