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零組件及筆電電池價格操縱行為,美國重罰松下、三洋電機及LG化學

關鍵字:價格操縱(Price Fixing)
瀏覽次數:11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7月18日美國司法部公佈,日本松下及其旗下分支三洋電機、韓國LG化學對於價格操縱(Price Fixing)訴訟認罪,涉及汽車零組件及使用於筆記型電腦之電池,承認有價格操縱行為。

司法部發布聲明稱,松下承認在汽車零組件上存在價格操縱行為,包括轉向雨刷器和其他開關與轉向角傳感器售予豐田汽車等廠商,以及將高強度放電燈鎮流器售予本田汽車、馬自達汽車和日產汽車,存在價格操縱行為。因此,松下同意支付約4,580萬美元刑事罰金,三洋電機同意支付1,070萬美元。

據美國司法部透露,松下公司於2003年至2010年之間,與其他公司進行合謀在向豐田汽車及其在北美的相關公司出售汽車零件的價格競標上進行壟斷。另外,至少從1998年至2010年間,松下公司還曾經向豐田、馬自達、日產汽車等北美法人出口的汽車零件上參與價格壟斷行為。另外,被調查汽車零件價格壟斷的企業,還有日本鑽石電機、東海理化等10家日企,也已經承認曾經參與價格壟斷的事實。

另外,針對美國司法部調查筆記型電腦的圓柱形鋰離子電池價格操縱,三洋電機和LG化學承認有違法行為,因而LG化學同意支付105.6萬美元罰金。三洋電機承認曾於2007年至2008年夥同LG南韓化學等企業,參與筆記型電腦鋰電池的價格壟斷。

松下公司已經連續兩個財報出現逾7000億日元的鉅額虧損,這一次在美國受罰也給該公司的經營帶來了不小的打擊。(480字)


後續追蹤報導:

鋰離子電池反壟斷案 [IN RE: LITHIUM ION BATTERIES ANTITRUST LITIGATION];根據美國位於堪薩斯州的原告Automation Engineering LLC公司訴狀,被告都以日韓廠商為主,所以被告擴及其日、韓國之母公司及美國子公司,計有:

  1. LG Chem, 
  2. Samsung SDI, 
  3. Panasonic (including Matsushita Electric and Battery), 
  4. Sanyo, 
  5. Sony, 
  6. Hitachi Maxwell, 
  7. GS Yuasa, 
  8. NEC/NEC Tokin 
  9. Toshiba/ Toshiba America Electronic Components, Inc./ A&T Battery Corporation

本案集體訴訟(Class Action),由美國司法部於2011年6月開始進行調查2000年1月1日至2011年5月31日期間,所進行有關電池廠商操縱價格案。 到目前為止,三洋電機有限公司和LG化學公司已經認罪操縱價格的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是構成筆記型電腦之四部分之一,其他三部分是DRAM/ SRAM晶片、ODDs和LCD螢幕。鋰離子電池應用於筆記型電腦、平板機、移動電話、智能手機、數位音頻播放器、電動工具、數位相機和攝像機/數位攝像機,以及新興產品,如:電動車。

2010年以前,全球鋰電池隔膜的主要技術和市場都被日、美廠商壟斷;近年來,以SKI為代表的韓國廠商迅速崛起,通過物美價廉的產品占領中國市場,快速提升市占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