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客戶名單≠營業秘密 員工跳槽≠洩漏秘密 經濟部完成營業秘密法宣導說明會

關鍵字:營業秘密法
瀏覽次數:21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佈於 2013年4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營業秘密法修正案已於2月1日施行,增訂刑事責任,刑期最高到10年,罰金則到5千萬元,如果所得利益超過5千萬元,罰金更可能高達5億以上,不論企業或員工都應有所警惕及因應。經濟部為增進各界對於營業秘密法修正內容之認識,於今年3月份起於全台各大工業區及科學園區,辦理10場次說明會。

本次宣導說明會,外界關切的問題包括:營業秘密如何認定;客戶名單是否為營業秘密;研發技術人員跳槽,憑著個人累積知識在新東家工作,是否會有侵害老東家營業秘密的可能性;企業界如何自保,避免捲入侵權糾紛等等。

關於客戶名單是否為營業秘密,智慧局表示,營業秘密之法定要件有三,即「秘密性」、「經濟性/價值性」及「採取合理保密措施」,故任何方法、技術、製程、配方或可用於生產、銷售、經營之資訊,若符合上述要件,即可能成為營業秘密而受保護。

公司持有之客戶名單或經營據點等商業資訊,是否就是營業秘密,實務上仍須由法院依個案情況予以認定,沒有一定之標準。惟依據實務見解,建議公司可以針對該等資訊進行整理、分析,以提升該等資訊之獨特性,另應建立並落實一套可行的營業秘密管理機制,如此可以增加法院確認該等資訊為營業秘密之機率。

至於員工以累積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至新公司後自然地將其腦中具備的智識分享給新公司的成員,是否亦構成營業秘密之侵害?智慧局表示的確極具爭議性,因此該局將會在4月底召開的執法人員座談會中提出討論。智慧局認為,可以有幾個判斷基準可供參考:(1)該資訊係屬一般性資訊或特殊資訊,是否屬於老東家的特殊資訊;(2)老東家是否告知員工禁止使用特定資訊;(3)依員工能力高低判斷,員工是否有能力自已研發該特定技術。

由於這次修正內容增訂所謂刑事罰併同處罰規定,外界關切雇主如何主張免責,智慧局表示,必須由司法機關個案事實認定,雇主為避免舉證問題,可以在雇用新進員工時,先要求對方簽一份切結書,確認該員工並未從前公司攜帶任何營業秘密到新公司,以保證新公司並無取得其他公司營業秘密之意圖,且於在職期間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督導員工尊重智慧財產權,避免侵害他人營業秘密等等措施,以防未來舉證困難度。

至於外界最關切的竊取營業秘密後,意圖在外國、中國大陸或港澳地區使用,如何蒐證或進行訴訟程序,智慧局建議公司平常即必須落實營業秘密管理機制並妥善蒐集相關事證,包括提供充分證據證明遭竊取之資訊確屬營業秘密,以及釋明員工確有不法取得、使用或洩漏公司營業秘密之行為。另外亦將於4月底召開之司法人員座談會中,與司法院、法務部等相關執法機關就該等問題妥予討論、溝通。

 

業務主管:林清結主任 02-23767487 行動電話0988-530391 chieh00319@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ivy40322@tipo.gov.tw
相關檔案:營業秘密法修正宣導說明會Q&A彙整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