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綠建築結合智慧電網—都市熱島效應的冷凝劑

瀏覽次數:15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發佈於 2012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政院經建會表示,全球氣候變遷使都市熱島效應日益嚴重,智慧綠建築能達成節能、節水的環境友善效果,加以內部空間設計能增加員工健康及工作效率,已成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的最佳利器。

另方面,因應全球大量導入再生能源與節能減碳趨勢,世界各國亦已將「智慧電網」(Smart Grid)作為電力建設的重點。智慧型電網能夠確保穩定供電、促進節能減碳、提高綠能使用,已成為未來建築物用電設備配置的必然趨勢。該應用層面包括:推動用戶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建立用戶端需量反應機制、推廣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管理服務。智慧用戶系統建置後,可持續擴充智慧充電站、分散式能源及儲能於家庭等技術,藉此直接從建築用戶端達成節能減碳,落實環境永續發展。

經建會說明,智慧綠建築是結合資訊科技與綠色議題的創新建築構想,可以直接帶動建築設計、施工營造、綠建材與能源管理、節能家電、節水設備系統等主軸產業,以及相關資訊科技關聯產業之發展。據Green job study的推估,2009至2013年美國綠建築產業將可提供約800萬個工作機會,與傳統營建業高達17.2%的失業率形成強烈對比。由此可知,智慧綠建築是實現環境和經濟雙贏,帶動產業發展的利器。

經建會指出,臺灣智慧綠建築的推動成果已具體展現在技術創新、健全法令、專業培訓、示範應用等四方面。在技術創新部分,與連鎖商店及賣場合作研發需量反應服務與負載控制預測,經實測每家門市可節能7%至12%;同時政府也積極導入企業能源管理系統,協助企業減少用電。在健全法令方面,政府持續推動公有建築物進行智慧綠建築設計,並完成綠建築標章申請審核及使用作業要點,以推廣智慧綠建築。

在專業培訓方面,教育部補助大專院校開授16門智慧綠建築相關課程,101年度上半年舉辦綠建築相關說明會、研討會、生活體驗營隊及實地觀摩,共吸引了2,700餘人次的參與,對智慧綠建築的認知與推廣有直接的效果。在示範應用方面,上半年共有3,700餘人次參觀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完成了240個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審核案件,讓綠建築成為當代建築的典範外,藉由綠建築標章或證書,創造出綠建築的特殊性。

經建會特別強調政府推動智慧綠建築的積極作為,現階段已研訂「國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智慧綠建築推動獎勵措施草案」,未來國有土地招標時,將規範得標者之建築設計必須符合智慧綠建築標準。此外,經建會也鼓勵地方政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時,能納入更多的綠建築獎勵指標,從源頭進行都市景觀、建築與生態共存的改造,讓智慧綠建築在臺灣能更為普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