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檢索流程、技巧與WIPS基本說明

瀏覽次數:40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引言

如同前述google的操作方法一般,只要瞭解google所要檢索對象的基本結構,例如網頁包括title、text、URL 與hyperlink,再搭配不同檢索布林邏輯,例如AND、OR、NOT,那麼檢索專利文獻就如同使用google一般簡單。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專利檢索流程

圖一為專利檢索流程示意圖。第一步驟為選定專利資料庫,為何要選定專利資料庫呢?因為專利是”屬地主義”,若創造發明者的技術或是技術延伸商品想要在某一個國家”排除他人”使用、販賣與製造等,那麼就需要在該國申請專利保護。此外,由於專利資訊是一種鼓勵創造發明的技術揭露,因此各國家均會在該國申請或是已經核准的創造發明專利公開,也因此有了各國免費資料庫的出現。文末參考資料為主要國家之免費專利資料庫之相關網址,讀者可自行到相關網站瀏覽與使用。然而,專利申請與布局常牽涉到數個國家,例如台灣廠商多會在台灣、大陸與美國進行專利申請。因此在不同免費專利資料庫分別檢索不僅浪費時間,還會因為不同資料庫所使用語言與語法的不同而有所誤差(每一國資料庫所使用語法均不相同)。而付費資料庫,即是彌補相關專利資料檢索不便所出現的商業模式,其功能為使檢索者(使用者)可以快速與正確的,利用同一套檢索語法,即可找到所不同國家的專利,進而可下載該國專利說明書,當然後續附加功能尚包括利用不同統計軟體所進行的初步專利分析功能等。

WIPS專利資料內容

以專利分析軟體WIPS(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Search)為例,其包含的專利資料庫為美國USPTO(核准,早期公開,英文影像全文)、歐盟EPO(核准,早期公開,影像全文)、日本JPO(公開之英文摘要,日本影像全文)、韓國KPO(核准與早期公開之英文摘要,韓文影像全文)、中國SIPO(公開之英文摘要,簡體影像全文)、德國(DE)、英國(GB)、法國(FR)與瑞士(CH)(英文書目資料)、與WIPO PCT(公開之專利,英文影像全文),而上述的專利資料檢索均可在統一的檢索語法與架構下進行。此外由IBM所衍生出來的Delphion專利資料庫或是MicroPatent專利資料庫,亦是與WIPS具相同概念所衍生的商業產品。總括而言,這些商用專利資料庫藉由建構一個統一的檢索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同步檢索多國專利,因此也讓專利檢索與分析工作變的較為簡單一些。

WIPS檢索語法

有了上面Goolge的檢索語法演練之後,讀者便可根據相類似的語法、欄位使用與邏輯運算符號等進行全球多國專利檢索的工作。圖二、三與四為WIPS主要檢索語法、基本重要欄位與其他運算元之列表(其他不同資料庫我們將在往後專欄中再討論)。我們以一例說明,例如「(car or auto*) and (Siemens or Hyundai).ap. and navigation.ab. and @ad>=19860301<=19931010」即是” (car or auto*)”出現在全部欄位,”(Siemens or Hyundai)”出現在專利權人,”navigation”出現在摘要,且申請時間介於1986年03月01日與1993年10月10日之間的專利,其餘相關進階檢索可利用此模式進一步演練與擴展,並且關於不同語法的特別使用技巧,我們將在往後專欄中繼續說明。

專利檢索流程

在上述專利檢索流程中,選定專利資料庫與熟練相關語法的操作為基本步驟。第二階段所需要進行的工作即在於擬定關鍵字,其中”擬定關鍵字”方式包括五項,如圖五所示,分別為1. 基本關鍵字擬定(研究者)、2. 同義字擴充(研究者)、3. 上位用語擴充(專利工程師)、4. 公司名稱合併(IT工程師)與5. 時間與技術分類限縮(專利檢索人員)。上述五項中,刮號內的人表示應該主要由哪一角色的扮演主軸,例如基本關鍵字擬定,我們認為應該由研究人員提供,上位用語擴充應由專利工程師提供等。此外,在上述五個主要工作項目中,原則上仍是由專利檢索人員進行相關工作的執行與操作(當然也可以由研究人員自行進行檢索),其中專利檢索人員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在於,協同不同專家以完成專利檢索與分析的工作,相關細部操作技巧我們將會在往後專欄中進一步說明。

專利閱讀與分析

一旦上述檢索程序得以完成,我們便可利用專利檢索所得的結果,進行專利閱讀與分析工作。原則上,最基本的專利閱讀方式當然由第一篇開始著手,例如當本次檢索出來的專利為375篇時,專利檢索人員便可將此375篇專利逐一列印出,提供相關專利工程師或是研發人員參考。然而,專利的資訊可以運用在許多不同地方,因此我們初步將專利閱讀與分析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為初步專利統計(專利檢索人員)、專利閱讀技巧(研究者)與專利申請範圍解構(專利工程師)等。也就是說由專利檢索人員藉由專利檢索的技巧,找到關鍵專利或是將近似專利組合提供研究人員進行進一步專利判讀,當然需要強調,專利初步統計的工作主要是為了加速專利技術內容與權利內容的判讀,並不能取代最後專利的判讀上。此外,專利最重要的部分並非在於技術內容解讀,而是專利說明書中具法律效力的專利申請範圍(claim)的解構。所謂專利申請範圍的解構,就是透過專利工程師針對每一項申請範圍,判斷其獨立項或是附屬項所保護的範圍(也就是法律賦予此專利的權利範圍),最後根據每一專利所涵蓋的申請範圍所建構專利申請範圍矩陣關係。關於相關專利閱讀與分析工作,包括專利閱讀技巧、專利統計分析、技術分析與權利範圍分析等,有待往後一一說明。

原則上,上述專利檢索程序的執行是由專利檢索人員主導,並搭配研究者與專利工程師合作完成,因此是屬於一協同合作的工作。當然若有一檢索人員具備三者之角色,那麼執行速度與精確度將大為提升。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