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期望在地緣政治時刻和AI崛起之時,重新塑造半導體致勝戰略

瀏覽次數:15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期望在地緣政治時刻和AI崛起之時,重新塑造半導體致勝戰略

美國打著製造業回流的旗號,試圖主導下一代技術和製造技術。同一時間,在美國打壓之下,中國正全力擴大中國國內半導體技術和產能。至於台灣,正積極與日本、美國合作,尤其是台積電,面對三星和英特爾的追趕,維持在晶圓代工產業的絕對主導地位,就必須尋求國際合作。

如今日本尋求透過與台灣和美國合作,加強其材料、零組件和設備產業來重振其半導體製造公司。日本政府制定了在日本國內鞏固半導體製造基礎的策略,因此台積電的引進成為關鍵。簡單來說,台積電的進駐成為催化劑,日本不斷新建和擴建半導體工廠,預計半導體投資額到2029年將達到9兆日圓規模。換句話說,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復興將從熊本開始。

至於歐洲,則是準備提高半導體自給自足能力,並增強其在專業領域的競爭力。2023年實施的歐盟《晶片法案》預計將大幅提升歐盟晶片產量,到2030年其全球佔有率將達到20%左右。

韓國必須在晶圓代工或無晶圓廠領域建立灘頭堡,同時牢牢保持記憶體領域的製造競爭力,進一步強化與歐洲、美國、以及台灣的聯繫。

從戰略觀點,韓國的確在晶圓代工和無晶圓廠領域是處於弱項,所以制定適當策略是很重要的。如果韓國僅僅因為是記憶體領域的領導者,而也期望在晶圓代工和無晶圓領域也想採用第一戰略,這是不明智的。

從大策略角度,弱者對付強者的策略是「與弱者團結」或「與強者合作」。晶圓代工業務,韓國需要韓美合作聯盟或韓國與台灣的聯繫。所以三星到美國設廠尋求合作,透過美國政府補貼壯大自己,再爭取美國無晶圓訂單,是一舉兩得之事,也符合美國製造回流的企圖心。此外,SK海力士與台積電合作,也是明智地利用其優勢建立聯繫。

另外,韓國企業應該參與OpenAI創造的新生態系統,畢竟,AI晶片是關鍵。如果能夠爭取谷歌和Meta等製造基地不足,且想要自己建立AI晶片的大廠,將可尋求站穩住腳,為未來爭取晶圓代工領域的大餅。

於3月2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韓國數位合作委員會會議上,韓國和歐洲將宣布召開聯合半導體研究論壇,並深度於6G合作。

總之,在風起雲湧的全球晶片大戰中,台積電、英特爾、輝達、以及三星等領先晶片廠商都在積極嘗試展現自己公司的願景。在這一時刻,國際合作變得非常重要,無論是台灣、美國、日本、歐洲甚至韓國都知道這一點,只不過誰能夠真正建立長期獲勝戰略,才是未來半導體產業之星。(1098字
; 圖1)


參考資料:
Foundry, fabless need more int'l cooperation. Korea Joongang Daily, 2024/03/21.
South Korea, Europe to strengthen cooperation on 6G, chips research.Euro News, 2024/03/15.



相關文章:
1. Nvidia GTC大會催出AI無限的想像商機
2. AI新創公司 Cerebras 推出新款 5奈米WSE-3 的晶圓級AI晶片
3. 輝達不滿足在GenAI領導的現狀,推出新架構和軟體服務,往全方位AI公司前進
4. 晶圓代工領先族群的頂尖對決 台積電仍舊勝出
5. 韓國新創公司設計出AI晶片,結合韓國半導體供應鏈搶進AI商機
6低 IQ 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的 3 種方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