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對台日半導體所掀起的正面漣漪

瀏覽次數:139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4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對台日半導體所掀起的正面漣漪

2024年2月24日台積電慶祝JASM在日本熊本正式啟用而召開盛大的開幕儀式,一方面象徵晶圓代工龍頭廠商在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之後啟動的全球佈局出現重大進展,另一方面日本積極借助台積電之力讓其半導體勢力有再起的正向訊號,顯然台積電在熊本一廠的開幕、2024年底前量產,以及熊本二廠計畫的底定,甚至是未來三廠的討論規劃,皆象徵台日半導體的合作與所掀起的正面漣漪效應將逐步外溢,預期未來將帶動台灣晶圓代工業者如力積電、聯電於日本投資的速度,更可望使部分半導體供應鏈於日本進行群聚效應,同時我國業者也將槓桿日本的基礎設施資源、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強項,並落實客戶對於供應鏈風險韌性考量下的布局策略。後續可觀察台積電未來在日本第三廠的規劃狀況,以及晶圓龍頭廠商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德國ESMC的興建狀況,尤其是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款的核撥速度是否加快。

日本熊本一廠的開幕代表著台積電近期海外投資搶下重要的灘頭堡,奠定客戶對於產能分散風險的需求,也意謂目前新一波全球的布局可望壓制Intel、Samsung
在先前疫情、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的變化影響之下,全球給予台灣半導體業相當的壓力,認為產能九成以上過度集中於境內,因而期望業者要有分散佈局的措施,同時各國執行半導體扶植政策,也皆積極爭取全球重量級廠商—台積電至境內進行投資,因而掀起晶圓代工龍頭業者陸續宣布赴美國、日本、德國設廠的重大決策。而2024年2月日本熊本一廠的開幕代表著台積電近期海外投資搶下重要的灘頭堡,奠定客戶對於產能分散風險的需求,也意謂目前新一波全球的布局可望壓制Intel、Samsung。

事實上,台積電和擁有JASM少數股權之Sony、Denso、Toyota也宣佈進一步投資JASM以興建第二座晶圓廠,第二座晶圓廠計畫於2024年底開始興建,並於2027年底開始營運,甚至日本官方也極力邀請台積電續建第三座廠房,顯然因晶片補助款項核撥快速、補貼比例皆在36%以上、日本政府極力配合其所需的各項基礎建設、兩地的工作文化差異較小,故使得台積電有機會將日本納為亞洲另一個可深耕的生產基地。


日本官方期望藉由台積電在當地的擴大投資重返過去半導體榮耀的時代,而未來可預期台日半導體各項的合作將更為緊密,台灣產官學界更應藉由此機會槓桿日本半導體所具備的優勢
在這波美國、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印度、歐盟等地祭出半導體扶植政策,期望建立在地化完整供應鏈之中,日本對於外資業者則是展現相對積極的態度,更是希望藉由台積電在當地的擴大投資重返過去半導體榮耀的時代,而在目前確立的熊本一廠、二廠,至少日本本土將從過去僅有40奈米的程度進化至2027年底的6/7奈米,若台積電有三廠的規劃,則更可延伸至2029年的3奈米,此對於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版圖擴大將有所助益,也將拉抬該國於國際市場的聲量,在地化也能供應車用電子、光學元件、高效能運算所需的相關製程;在此情況下,未來可預期台日半導體各項的合作將更為緊密,台灣產官學界更應藉由此機會槓桿日本半導體所具備的優勢,例如促成日本半導體設備、材料業者在台灣加碼投資,以及期望日本原廠增加在台的銷售據點且進行升級維修,並加速認證。(1234字;圖1)

作者資訊:
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台積電熊本廠24日開幕:工商領袖「迎接明治維新以來的黎明」,表態爭取三廠發揮群聚效應。關鍵評論,2024/02/24。
解讀台積電大動作舉辦日本廠開幕典禮 專家:希望美方加速亞利桑那廠補貼撥款。太報,2024/02/24。
台日淘「晶」夢!台積電熊本廠估創4.3兆效益。新唐人電視台,2024/02/24。
專家看熊本廠規模 不怕掏空台灣。中國時報,2024/02/25。
台積美國廠進度遠輸熊本廠?經濟學人分析3原因,華視新聞台,2024/02/25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獲得微軟150億美元晶圓代工大單,這為其帶來對抗台積電動力?
2. 美國創新能力一直是其領導全球關鍵,如今輝達市值將突破2兆美元,美國政府會成為阻礙嗎?
3. 半導體製造業景氣正邁向復甦 行業可望再現成長
4. 賓州大學開發出矽光子晶片取代矽晶片,加快AI訓練
5. 中國全力豪賭小晶片Chiplet,緩解先進製程被美國掐脖子的困境
6. Intel、Samsung尚難以動搖台積電晶圓代工獨霸地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