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愛國主義的動機下,英特爾絕對是歐美首選的晶片代工廠

瀏覽次數:61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愛國主義的動機下,英特爾絕對是歐美首選的晶片代工廠

最近一個季度,無論是英特爾、台積電或者是三星的晶片營收一直在下降,但是有遠見的投資者更關心的是未來兩年及以後晶片生產的變化。

對於美國或者歐洲地區來說,英特爾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讓美國和西歐在尖端晶片方面減少對亞洲公司的依賴,這是Pat Gelsinger期望美國和歐洲晶片法案,能幫助其資助昂貴的晶圓廠費用的關鍵。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表示,台積電正在美國建設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晶圓廠,但它已公開表示,由於擔心智慧財產權遭竊取,它不會在美國生產任何最先進的晶片。除非2奈米成為主流,我們才會看到台積電在美國生產它。

從長遠來看,執行長Pat Gelsinger正在宣揚公司的使命,讓其即成為內部設計和其他公司設計的高效晶圓廠,也可成為台積電和三星在2奈米及以下製程的競爭對手。

對於美國而言,愛國主義在英特爾的所作所為中發揮著作用,這也足以避免因為戰爭或者地緣政治動盪影響到美國發展高科技和軍事。很難想像歷史上有哪個時期的工業、外交、地理和軍事實力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全球經濟依賴於半導體,而最新的生成式AI應用程式必須運行在最精巧的晶片上,這也是英特爾如此重要的原因。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認為美國和歐洲都需要強大的英特爾。美國不可能長期依賴台積電和三星,畢竟它們都面臨著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入侵風險。
英特爾已經制訂計劃,到2026年製造出與台積電一樣先進的晶片。雖然英特爾還有多路要走,但在重新建立流程、產品和成本領先地位時,的確是需要時間的。在其第一季電話會議上,英特爾聲稱它有望實現其目標,並預計在每個季度都會繼續提供相關證據讓人們信服。

然而,全球研究公司Third Bridge表示,英特爾的IFS在未來幾年面臨多重挑戰。最相關的挑戰是與無晶圓廠晶片客戶(可能包括蘋果或輝達等)建立長期信任。因為這些客戶都會擔心英特爾一旦成為其晶圓代工廠,會採用他們的設計並轉而以更低的價格在英特爾自己的產品線中設計且生產它們。Third Bridge認為英特爾必須提供這種反競爭環境,以緩解客戶情緒並贏得新業務。

此外,最關鍵的是,英特爾的新工廠能否在四到五年內建成並投入營運。考慮到宏觀經濟動盪、通貨膨脹和地緣政治因素,以及英特爾經常延遲達成的目標時程,Pat Gelsinger最需要的就是定期能夠提出有力證據讓產業信服。

總之,要在兩年甚至五年內預測英特爾會成功或失敗是很困難的,畢竟,市場變化那麼多,這也是產業界如此依賴季報的電話會議,來窺探未來趨勢的原因啊!(95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Intel faces long test of its foundry atop quarterly woes. Fierce Electronics, 2023/04/28.
Intel Faces a Long Climb Back from the Bottom. Wall Street Journal, 2023/04/28.


相關文章:
1. 
從台積電法說結果看國內外半導體業景氣的輪廓
2. Arm正在開發先進晶片原型,引發其他廠商競爭的疑慮?
3. 美中兩方陣營再祭新措施 在半導體業持續針鋒相對
4. 英特爾和Arm的合作是否會影響到台積電和三星的未來
5. 國內外半導體業景氣短期尚處於修正調整階段
6. 軟正秘密研發自己的AI晶片,布局未來生成式AI產品並尋找更多主動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