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3年1月新創公司一共籌集超過20億美元,電池、自駕和量子運算成為焦點

瀏覽次數:44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3年1月新創公司一共籌集超過20億美元,電池、自駕和量子運算成為焦點
 
2023年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公布了一月份新創公司報告指出,獲得融資第一名的產業是電池領域,一共籌集5.35億美元。第二名是汽車領域,一共籌集3.77億美元。第三名是材料領域,一共籌集3.04億美元。第四名是晶片和EDA領域,一共籌集2.79億美元。第五名是量子運算領域,一共籌集2.43億美元。

2023年1月獲得1億美元以上融資的公司有六家。獲得最大資金的是來自中國的宇澤半導體,完成12億人民幣(約1.776億美元)的B輪融資,並由中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領投。

這是一家位於雲南的新創公司。該公司憑藉著雲南當地獨特的地理優勢和鋰礦、磷礦等儲備資源,成為新能源和新材料的一家公司。目前主要是生產用於太陽能的N型單晶矽棒和晶圓。

第二名也是來自中國的電池公司,河北坤天新能源在IPO前的融資中籌集了超過10億人民幣(約合1.474 億美元)。坤天生產鋰離子電池的陽極材料,主要是人造石墨。它還在開發硬碳負極材料和矽碳負極材料。這一次獲得之資金將用於擴建生產設施,年產負極材料達20萬噸。

還有一家電池公司也獲得1億美元以上融資,也是來自中國的科達新能源。其在B輪融資中籌集了7.5億人民幣(約合1.102億美元)。 該公司生產用於鋰離子電池的人造石墨陽極材料。

第三名則是來自英國的Oxbotica。其在C輪融資中籌集了1.4億美元。Oxbotica 提供自動駕駛車軟體。其平台主要專注於工業、商業和運貨交通工具,可針對特定應用進行客製化,並支持導航、感測、使用者介面和雲端車隊管理。這筆資金將用於地域擴張,並在農業、機場、能源、貨運、採礦和共享客運等領域加快部署其自動駕駛作業系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量子運算領域,籌集了1億歐元(約合1.087億美元)的Pasqal。中性原子量子運算領域的領導者Pasqal宣佈獲得了由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全球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牽頭B輪股權融資。這項投資是迄今為止歐洲量子運算領域最大的融資。

通過新資金,Pasqal計畫加快公司的研發工作,期望在短期內建造一台1000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並在長期內建造容錯架構。該公司還計畫增加其用於當地安裝的量子系統的生產,並在能源、化學、汽車、行動、醫療、企業技術、金融和政府等關鍵垂直領域擴大客戶專有演算法的開發。

此外,在2023年1月總計融資超過20億美元的138家新創公司中,還包含了採用開源軟體且側重於邊緣的FPGA、用於低功耗AI的記憶體內處理、PCB製造、優化晶圓廠製程以及用於富勒烯光阻劑等。(92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tartup Funding: January 2023.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2023/2/1.


相關文章:
1. 中國公司推出第一款商業化24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
2. 中國聲稱破解量子障礙,雖然虛驚一場,但也讓美國上緊發條全力追趕量子
3. 量子電池技術進入應用研究階段的拐點
4. 量子電腦的崛起 讓全球11家銀行積極發展量子銀行
5. 矽谷黃金時代正在殞落,本土化的興起迎來美國科技大廠更多挑戰
6. 美國積極投入磷酸鐵鋰電池製造,期望給電動車帶來新氣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