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聲稱破解量子障礙,雖然虛驚一場,但也讓美國上緊發條全力追趕量子

瀏覽次數:116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聲稱破解量子障礙,雖然虛驚一場,但也讓美國上緊發條全力追趕量子

2022年底,一個由24名中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布了一篇量子運算論文,在網路安全界引起了轟動,該論文聲稱已經找到了破解目前提供線上安全的最常見加密的方法。

與傳統的駭客攻擊不同的是,量子破解這種攻擊是隱蔽的,幾乎無法檢測到,而破解一個加密系統本質上意味著同時破解這些所有系統。美國政府警覺到,一旦世界上的每一個秘密和每一點敏感數據都暴露在最致命的敵人面前,該當如何?

眼下的問題是,量子電腦多久能夠進行這種攻擊,關鍵在於「與密碼相關的量子電腦」何時才能成真。由於排列足夠多的「糾纏」,量子位元即能夠完成繁重的分解,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挑戰,懷疑論者堅認這不會是現在發生,而是在遙遠的未來。

中國科學家聲稱他們已經設計出一種演算法,可以使用372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破解非常難的加密,即2048位元RSA。 如果屬實,他們的演算法超越了Peter Shor在1990年代編寫的演算法,甚至德國數學家Claus-Peter Schnorr所開發的另一種演算法,並在2022年宣布可以對大數進行因式分解且比Shor的演算法更高效率。

中國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經證明可以使用只有10個糾纏量子位元的傳統電腦來解密2048位元RSA。要知道前提是學界多數認為要破解2048 RSA不能用少於2000萬個量子位元來完成這一事實。

中國團隊甚至堅稱,他們使用基於10量子位元量子電腦的混合系統破解了48位元RSA。如果他們至少具有372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則可以對2048位元做同樣的事情。這幾乎是今天的量子電腦所能達到的。例如,IBM的新發布的 Osprey擁有433個量子位元。

如果這些說法屬實,那麼破譯密碼的量子電腦就指日可待了。所以這份報告引發了很多質疑,有人甚至將其貼上了惡作劇的標籤。這種惡作劇就像是其誤判了很多情況。

即是如此,從意義上來說,中國人所做的具有方向性意義。因為通過使用混合系統,即結合傳統和量子元素進行運算的系統,表示著人們不必擁有大型的單一量子電腦來進行解密,可使用混合系統來完成。

如今美國拜登政府已經發布國家安全備忘錄10等行政命令,以推動各機構儘早採用量子安全標準,而國會也已經通過了由加州國會議員Ro Khanna率先發起的《量子網路安全準備法案》。與此同時,美國政府需要在量子解密競賽中加快努力,不僅要通過量子,還要通過混合途徑來完成。不然,後果將難以預料!(903字)


參考資料:
Did China Break The Quantum Barrier? Forbes, 2023/1/10
Is China’s quantum computing breakthrough all that? Washington Examiner, 2023/1/12


相關文章:
1. 2022年創投投資在量子運算將超越50億美元
2. 量子電腦在8種行業應用案例 未來將有重大變化
3. 2030年量子科技將為汽車產業帶來全新變革
4. 金融產業需開始考慮量子運算的6個原因
5. 量子運算即服務(QCaaS)市場預計2030年將達到260億美元
6. 2022年量子運算相關學程的世界前20所大學研究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