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發展帶動深海採礦作業,但導致的噪音污染危及海底生態

瀏覽次數:10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發展帶動深海採礦作業,但導致的噪音污染危及海底生態
 
 
由於電池電動車需求大增導致從海底提取鎳、鈷和銅等礦物的採礦作業增加,如何保育深海成為學者的一大研究主題。根據《科學》雜誌上新發表的論文,採礦不僅會疏浚海床,還會產生大量的噪音,影響海洋生物。

多年來,人們不斷探討深海採礦的問題,現在就是面對的時候了。由於對日常小工具和電池的礦物需求激增,最快從明年開始就會大量在海底開採多金屬結核(polymetallic nodules)。研究顯示,開採作業的噪音可能影響到數百公里外的海洋生物。

開採噪音將影響生物習性

礦區周圍6公里內,噪音可能與搖滾音樂會相當,甚至更大聲。這已經遠遠超過了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認為可能對海洋哺乳動物行為產生負面影響的臨界值(即120分貝)。海底噪音可以傳到500公里以外,雖然聲音會比較小,但仍然比晴朗天氣下的環境噪音水平要高。

夏威夷大學海洋學教授Craig Smith是該論文的作者之一,他表示海底採礦的噪音可能是不間斷的,這種噪音預計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內全天無間斷發出。這種噪音與繁忙的港口噪音間的差異主要在水深,採礦產生的噪音會一直達到海底底部。

採礦時,上面有船隻的噪音,下面有挖泥機,還有把結核和沉積物帶出表面的幫浦聲。這些噪音導致經過的鯨魚難以溝通,又有可能鯨魚及其他動物決定完全避開這些地區,影響遷徙。但是,研究員目前並不清楚海底噪音對海洋生物本身造成的確切影響,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深海中的生命仍充滿許多未知。Craig Smith表示,研究人員從4000公尺或更深的探險中帶出的絕大多數動物,對科學而言都是全新的。

海底動物包含甲殼類動物、蠕蟲、軟體動物、海葵等等,Craig Smith希望看到更多有關於這些生物對噪音敏感反應的研究。深海區沒有陽光的情況下,某些動物已經開發出獨有的感官系統,能夠利用振動或噪音來避免遇到捕食者或尋找配偶和獵物。

未來的深海採礦熱點:夏威夷和墨西哥電動車電池金屬礦場

由於採礦還沒有開始,研究團隊無法對真實世界進行觀察,Craig Smith和同事根據模型進行預測,他們關注於一個可能很快就會成為深海採礦熱點的區域,名為Clarion-Clipperton區,這個區域位於夏威夷和墨西哥之間。該區域富含多金屬結核,就是海底的黑色塊狀物,其中所含的金屬正逐漸多用於製造電動車電池。

太平洋島國對海底採礦態度不一

諾魯共和國(Nauru)對海底採礦態度積極正面,在2021年宣佈計畫,贊助在Clarion-Clipperton區的採礦工作。這涉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的一項條款,要求國際海底管理局(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在明年年中之前制定新的結核開採條例。

自那時起,數百名科學家呼籲在他們更瞭解採礦可能對周圍環境造成的影響後,再開始採礦。2022年6月,帛琉、斐濟和薩摩亞等一些小島國家的領導人也站出來呼籲暫停深海採礦。採礦會挖掘和掩埋海底環境,在沒有充分瞭解風險的情況下貿然進行開採,甚至可能在發現重要生態物種之前就將其消滅。

學者呼籲採礦商公布開採分貝

同時,Craig Smith和論文的其他作者敦促採礦商公佈更多關於採礦設備發出聲音的資料。論文中提到,「在未來一年裡如果沒有透明的資料和嚴格的標準,這將是一場大規模且無控制的實驗開端。」(1162字;圖1)
 
 
參考資料:
Mining the deep sea for battery materials will be dangerously noisy, study finds. The Verge, 2022/7/7.


相關文章:
1. 生物多樣性受空前破壞影響SDG目標
2. 塑料廢棄物將成為氫氣車的燃料來源
3. 可以淨化水的微型生物機器人
4. 廢棄塑料變成隔熱、吸收二氧化碳
5. 6種電動車電池技術正以創新方式參與電池革命
6.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