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拜習通話聚焦四大議題

瀏覽次數:49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張小玫 發佈於 2022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拜習通話聚焦四大議題

當台海南海議題及烏克蘭戰爭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美國時間2022年7月28日,美中兩方最高領導人終於進行對話,這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位領導人第五次講話,更是相隔近5個月以來的首次對話,兩人對談約2小時17分鐘。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拜習通話主要聚焦四大議題:台灣問題、供應鏈安全、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亞洲行。
 
拜登政府表示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自 3 月以來的首次對話,從白宮發布新聞解讀,拜登主要目的是期望不斷強調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以確保美國和中國管理雙方存在的分歧,同時在雙方的利益一致之處共同努力。也就是說,美方認為有必要維持雙方高層的溝通暢通,在某些共同利益議題上可以與中國合作,例如: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問題,但在某些摩擦緊張議題上仍需要管理分岐,防止緊張局勢失控,例如:台灣問題及南海衝突。
 
討論了一系列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問題以及其他地區和全球問題,並責成後續由各自的團隊繼續跟進今天的對話,特別是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問題。
 
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基本上談話分三部分
首先是對兩國可以合作的領域討論,特別關注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以及禁毒。拜登總統還提出需要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以及長期以來對人權的擔憂。
 
其次,兩國領導人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及其對全球的影響交換了看法。
 
三是深入探討台灣問題。兩人在台灣進行了直接和誠實的討論。拜登總統重申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該政策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拜登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並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表示
在台灣問題上,對拜登說:“玩火者必亡。” “希望美國對此保持清醒。”  當然,習近平希望避免事態升級,因為他正在今年20大人代會尋求第三個任期連任。另一方面,若誇大化台灣問題可能會使習近平分散在國內對中國經濟走低的注意力。
 
關於調整關稅問題
拜登總統向習近平解釋了拜登總統對中國不公平貿易做法的核心擔憂,這些做法傷害了美國工人,傷害了美國家庭。但他沒有與習近平確切討論他可能採取的任何潛在步驟。
 
對美國 CHIPS 法案批評 習認為脫鉤斷鏈不可行
這次通話中,習近平告訴拜登:「違背規律搞脫鉤斷鏈,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也將使世界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所以,習近平也真誠建議拜登:「雙方要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助力世界儘快擺脫新冠疫情,走出經濟滯脹困局和衰退風險……」
 
關於 CHIPS 法案,拜登認為這是政府對中國戰略。從本質上講,它分為三個部分:投資於美國自己,與美國盟友合作與結盟,以便與中國競爭。 同時,推動美國的創新,讓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發揮領導作用,以確保美國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地位,並且不將其拱手讓給中國,這非常重要。
 
全球供應鏈、安全議題
拜登強調了在台灣保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兩人還討論了有可能擴大合作的領域,包括氣候變化、衛生安全和禁毒。
 
習近平在強調台灣的同時,還強調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需要就宏觀經濟政策、全球供應鏈以及維護全球糧食和能源安全保持溝通。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亞洲行成為美方的籌碼
當美中進行領導人對談時,美國主流媒體隨之公布眾議院裴洛西(Nancy Pelosi)將率團訪問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印尼及新加坡,目前台灣行程僅列「暫定」。其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程成為一個美方的籌碼,也是迫使習方快速決定美中領導人對談。裴洛西以安全問題為由拒絕確認她的旅行時間表。
 
中國認為裴洛西的任何台灣之行都違反了半個世紀前美國華府和北京建立聯繫的協議,包括美國承諾停止與台北的正式關係。
 
白宮沒有對任何台灣訪問表態,稱這是裴洛西的決定,但國防部官員私下對議長及其工作人員表示不安。
 
結語
此次美中最高領導人進行對話,基本上仍是各說各話,對於存在分岐議題仍毫不退讓。而從白宮此次主動開啟該對話,認為有必要維持雙方高層的溝通管道暢通,在某些共同利益議題上可以與中國合作,例如: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問題,但在某些摩擦緊張議題上仍需要管理分岐,以避免緊張局勢失控,例如:台灣問題及南海衝突。(1120字;圖1)
 
 
參考資料:
Readout of President Biden’s Call with President Xi Jinp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White House, 2022/7/28.
Background Press Call on President Biden’s Call with President Xi Jinp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White House, 2022/7/28.
Don't 'play with fire' over Taiwan, China's Xi warns in call with Biden. Reuters, 2022/7/29.
 

相關文章:
1. 製造業供應鏈亟須落實安全管理策略
2. 台積電:資安也是國安議題 供應鏈應具韌性
3.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4.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5. 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6. 美中貿易戰:美方擬對14項關鍵技術進行出口管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