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固態電池商品化時程有機會提前到2024年

瀏覽次數:63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3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固態電池商品化時程有機會提前到2024年

為了領先於競爭對手推出商業上可行的產品,韓國主要電池製造商之一的三星 SDI將建立全球第一條測試和研究線,用於大規模生產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更高的全固態電池,該產線被命名為“S-Line”。

固態電池可實現更快的充電、更高的電壓和更長的循環壽命。固態電解質不易燃,確保鋰金屬電池的安全運行。然而,廣泛採用的挑戰包括能量和功率密度、耐用性、材料成本、靈敏度和穩定性。

三星SDI表示,其成功設計和合成了固體電解質,同時開發了具有高安全性和業內最高能量密度的全固態電池雛型。如今在其位於水原的研究中心為一條試驗線已經破土動工,這對於未來驗證生產技術並確保量產技術帶來的優勢。

對於其新的“S-Line”,三星SDI表示將引入專用於固態電池的電極板和固體電解質處理設施,以及促進電池內部離子轉移的電池組裝設施。業界人士表示,如果S-Line於未來幾年試驗成功,這對於三星SDI成為全球第一家將固態電池帶入量產增強了基礎。

其實,三星研究人員在2020年已經於實驗室開發出一種用於高性能、持久耐用的全固態電池的袋式電池雛型。該雛型袋式電池將使電動車單次充電的行駛距離提高至800公里(407英哩)。

除三星SDI外,韓國浦項集團也公佈了投資興建新固態電池生產設施的規劃。根據浦項集團聲明,2022年下半年開始,該公司的新生產設施將每年可生產24噸固體電解質。至於另外兩家韓國電池商,LG新能源與SKOn目前也在加緊研發全固態電池,但是他們目標量產時間分別為2030年和2024年。這表示三星SDI已經比前兩者快了非常多了。

除了韓國之外,矽谷新創公司Sakuu於2022年3月中宣布,已成功製造出能量密度為800 Wh/L的第一代固態鋰金屬電池。目前生產的大多數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在500到700 Wh/L之間。此外,令人興奮的是,該公司表示已開發出一種新的3D列印製造製程,該製程將可在2023年年底之前,以低成本生產方式生產出能量密度為1200 Wh/L的固態電池。

換句話說,Sakuu的第一代非印刷電池是在整個產業領域提高能源儲存的競賽中,邁出的重要一步。第二代固態電池將100%以3D列印方式,於2023年初開始交付樣品電池。

如此看起來,固態電池商品化時程有機會在2024年之前展開,這對於電動車將帶來巨大改變。(851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SDI breaks ground for test line for solid-state batteries. Aju Business Daily, 2022/3/14
Solid-State Battery News From Samsung SDI & Sakuu. Clean Technica, 2022/3/16
Sakuu Achieves New Battery Benchmark of 800 Wh/L Energy for Wide Industry Applications. Business Wire, 2022/3/15
 

相關文章:
1. 固態電池拚2025年商業化 雖有失敗風險,但仍具潛力
2. 另類觀點:以目前技術含量,固態電池要突圍鋰離子電池是難上加難
3.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4. 固態電池商業化腳步 愈來愈近了
5. 韓國政府新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計畫 到2030年投入40.6兆韓元
6. 可充電固態電池將成為未來潛力明星 最快2025年獲車廠採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