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開放1400件專利

瀏覽次數:49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開放1400件專利
 
2022年3月15日,鴻海科技集團公布「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以「有質、有量、有多用」的專利策略與專利共享的精神,開放逾1400件優質專利,免費授權予新創公司申請使用,同時提供免費專利諮詢服務。
 
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之對象,將優先提供給成立2年內的新創公司,且其技術、產品、營業領域符合鴻海推動核心技術與未來產業之新創事業。經申請審查通過後,將提供3年無償、非專屬授權使用。第一階段已公布逾1400件專利,主要以美國及日本最多,涵蓋領域包括資通訊系統、觸控面板、製程改善、機器人、人工智慧、區塊鏈、穿戴裝置、訊號控制、馬達、機械設備與結構等,相關專利資訊皆可透過鴻海官網查詢(https://www.foxconn.com/zh-tw/rd-and-technology/startup-incubation)。
 
「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說明
授權對象:
  • 依法設立登記並經鴻海審核後認可之新創組織或實體。
  • 以技術、產品、營業領域符合鴻海集團核心技術與未來產業之新創事業為優先。
  • 原則上以成立時間兩年內的新創公司為主。
授權方式及期間
授權方式:無償、非專屬授權。
授權期間:原則上三年。
授權條件:
  • 實施鴻海授權專利之產品或服務已開始獲得收益、或三年後仍希望繼續取得授權,鴻海將與授權對象另訂協議收取授權金。
  • 授權對象基於授權專利而衍生研發之智慧財產權,原則上同樣以無償、非專屬方式授權予鴻海,或協議另訂其他之互惠合作模式。
鴻海集團2021年成立的中央智權總處,對內整合智財內容與管理維護,對外更積極落實「專利就是分享」的精神,分享技術與知識,希望專利可以更多元應用,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技術知識。
 
結語
專利共享這是一種open source開放共享概念,也是一種共享經濟的互惠合作模式,藉由新創企業將專利技術擴散,若有衍伸研發之智慧財產權也須同樣以無償、非專屬方式授權予鴻海。其實,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就是獨佔或分享的選擇。其實,已有不少科技大廠在推廣共享概念,例如:馬斯克早就提倡專利共享,將特斯拉電動車專利開放給大眾,還有Gogoro(睿能創意)宣布電池、換電系統開放同業使用,免收權利金。
 
事實上,商業層次”共享”是一種商業戰略,也是一場賽局競爭。賽局也是一種策略科學,提供系統性的思維模式,從商場或與人互動的情境中,判斷其他人如何反應,以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然而現實裡,共享經濟要比你所想像的還要複雜許多。(808字;圖1)
 
 
參考資料:

鴻海公開逾千件優質專利 推出專利扶植新創計畫 專利知識共享 社會價值共創。鴻海科技集團,2022/3/15。
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鴻海科技集團。
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18/8/1。
共享概念:Gogoro專利免費能否換得電池換電市場。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18/2/1。
Tesla專利開放隱含那些沒有說的事?iK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18/6/22。


相關文章:
1. 鴻海科技日登場 三款自主開發電動車亮相 售價不到百萬元
2. 鴻海65%自主開發電動巴士MODEL T交付高雄客運
3. 鴻海砸2.3億美元俄州買廠 催生「美國製造」電動車第一步
4. 論鴻海集團布局半導體事業的突破與縱深
5. 鴻海研究院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6. 三星電子免費轉讓135項未使用專利給中小企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