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烏衝突危機將如何影響量子

瀏覽次數:44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烏衝突危機將如何影響量子

量子設備的複雜性和脆弱性幾乎與量子生態系統相當。當戰爭和經濟制裁影響了其他產業之量能與產品之合理價格和推出時間受阻時,量子公司和研究機構的領導者必須預見這場全球危機所帶來後果。
 
危及相關供應鏈
量子發展與其他產業一樣,最明顯的影響就是供應鏈,供應鏈提供從原材料到構成高度工程化之量子電腦設備和感測器的一切。舉例來說,氦(Helium,He)是超導量子電腦運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部分氦氣來源則仰賴著俄羅斯供應。
 
2021年9月,俄羅斯國有公司Gazprom在俄羅斯東南部的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開設了3條氦生產線,其中1條可產出2000萬立方公尺的氦產能,藉由物流把液氦包裝到低溫容器,然後運送到世界各地。據稱,該設施能使全球的氦氣供應量提高約11%。因戰爭因素與經濟制裁影響,供應鏈危機將使產業發展受到更大的衝擊。
 
除了氦氣的供應,以及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其他原材料,已經讓全球供應鏈總體狀況受到嚴格考驗,目前正處於危險之中。
 
危及關鍵人才庫
自蘇聯解體以來,共有五名俄羅斯人在物理學領域研究卓越而獲得諾貝爾獎,這突顯了俄羅斯培養物理學人才的能力。現在,俄羅斯物理學家的工作與外部世界合作的能力,已經受到了嚴重阻礙。
 
烏克蘭的大學及其教職員工和學生被公認是世界上最好的,並且是世界量子公司和機構重要的人才來源。然而這些烏克蘭的學習中心和人民不僅僅受到戰爭衝突事件的波及,而且還受到直接攻擊威脅。
 
在一個需要高度專業化科學和工程人才的產業中,人才對於量子科學和商業化的推進都相當重要,因此人才流失幾乎是難以被理解的。
 
衝突危機四伏 威脅迫在眉睫
如果說烏克蘭戰爭暴露了量子的脆弱性,那麼這場危機也凸顯了其重要性。隨著高科技武器和網絡戰展示其關鍵用途,軍事專家已經預測專制政權手中可能發生的事情。
 
哈德遜研究所量子聯盟的研究人員認為,每個人現在都應該考慮網絡安全的防禦。並說明:俄羅斯網路攻擊迫在眉睫的威脅,應該讓各國政府機構、銀行和金融機構、管道和發電廠都認真思考如何保護而免受攻擊,考量的不僅是現在,而是考量未來的狀況發生。俄羅斯去年入侵殖民管道只是一場網絡戰爭的警告,如果烏克蘭危機繼續蔓延,這場戰爭可能會變得非常激烈。
 
投資新技術 加強自主研發
幸運的是,目前已有針對網絡攻擊和量子電腦衍生攻擊的解決方案,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許多公司正在研發,並已經部署的抵抗量子電腦加密演算法和支持量子通訊網絡。
 
衝突也揭示了對傳統技術的依賴,例如當前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例如衛星的GPS通常無法提供必要的訊號強度,容易受到欺騙,並且缺乏某些安全功能。
 
俄烏衝突危機凸顯對GPS等能力的依賴程度,很快就看到了這些能力在衝突期間如何被削弱或離線。這場衝突正引起人們對可能更準確、更安全的量子方法的關注。
 
事實上,專注在冷原子量子技術的ColdQuanta在協助切斷與衛星GPS的聯繫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其多年的研究和開發表明,基於量子解決方案可以提供與GPS相同程度或更好的位置感測。對於這場衝突,各企業或國家也將為加強自主新技術擴大投資做好戰備。(1136字;圖1)
 
 
參考資料:
How Will The Ukraine-Russia Crisis Affect Quantum? The Quantum Insider,2022/3/10
Major Russian helium project comes on-line. C & EN,2021/9/8
Sanctions on Russia add to troubles facing global helium industry. RFI,2022/3/3
Prominent Ukrainian physics institute imperiled by Russian attacks. Physics Today,2022/3/7
 
 
相關文章:
1. 金融產業需開始考慮量子運算的6個原因
2. 2022年創投投資在量子運算將超越50億美元
3. 多數企業主管認為要盡快採用量子應用,不然會面臨永遠落後的風險
4. Quantinuum H系列量子電腦實現性能指數性的提升
5. 愈來愈多汽車廠商透過量子運算優化電池
6. 2022年十大影響量子技術發展因素
7. 量子運算或將有效應對氣候變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