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比爾蓋茲投5千萬美元支持儲能新創Antora促重工業減碳

瀏覽次數:61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比爾蓋茲投5千萬美元支持儲能新創Antora促重工業減碳
 
為減緩全球暖化目標所需的大規模去碳化,將需要對全球基礎設施進行徹底的重新思考。重工業是這個難題中一個很大且經常被忽視的部分。據瞭解,至2050年美國工業必須每年減除80億噸碳(GtC),此將為重要而艱鉅的挑戰。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其2021年出版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一書中提及,製造水泥、鋼鐵和塑料等產品的過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貢獻者。主要原因之一是工業程序所需的高溫熱能通常來自天然氣。

Antora熱電池可取代化石燃料天然氣鍋爐

蓋茲近日透過其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支持仍在技術早期階段,以解決上述問題的新創公司Antora。

Antora Energy成立於2018年,其透過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中獲取零排放能源,並將其轉化為熱能,直接儲存在固體碳塊中,這些碳塊則被隔絕在熱電池(thermal battery)裡。此電池所儲存的能量,可被用作生產水泥和鋼鐵等工業過程材料所需的熱能,或者轉化為電能。

為實現其雄心目標,Antora表示,已從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公司及Lowercarbon Capital風險投資公司募集了5千萬美元。能源巨頭殼牌(Shell)的風險投資部門也為這筆交易做出了貢獻。

Antora熱電池旨在取代天然氣鍋爐,其大小約與大型拖車接近。如果Antora成功,將其出售給大型重工業,將成為具成本優勢的零排放替代品。

Antora運用太陽能產生熱能與電力,其價格比燃燒天然氣更便宜。未來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面對氣候變遷,廠商有更低成本的選項,將有助於化石燃料採用的降低。

太陽能結合高溫碳磚促重工業綠色轉型

目前Antora仍在實驗階段,首席執行官Andrew Ponec表示,預計要到2023年底才開始部署。由於在過去幾年,風能和太陽能變得足夠便宜,以至於可直接與在工業熱能方面與化石燃料競爭。如果提前幾年,則沒有這樣的機會。

Antora的技術就像烤麵包機一樣。透過機器加熱碳,然後將其絕緣、將熱能保持,直到生產水泥和鋼鐵等製程需要它為止。石灰石的煅燒只發生在超過1000攝氏的溫度,因此必須在非常高的溫度儲存才能推動反應來生產水泥。因此熱能必須儲存在更高的溫度下,以防止溫度向下流動。

碳磚的技術其概念在運用碳的化學特性使其能夠保持固態,直到加熱到3,600度,這是所有元素中最熱的溫度。沒有融化或蒸發的疑慮。其二,是碳價格便宜,而固態碳已用於鋁業和鋼鐵業,相關供應鏈已啟動運行。低成本顯然是Antora技術的優勢,而減碳議題的趨勢及供應鏈的需求亦是前景可期的。(917字;圖1)
 

資料來源:
Bill Gates and Chris Sacca invest in energy storage start-up Antora to help heavy industry go green。CNBC,2022/2/16。


相關文章: 

1.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2.半導體公司減少碳排放的壓力越來越大
3.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4.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5.比爾蓋茲氣候基金會將挹注數十億美元於碳移除、綠色氫能等技術
6.歐盟碳關稅2026年上路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