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比爾蓋茲氣候基金會將挹注數十億美元於碳移除、綠色氫能等技術

瀏覽次數:1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比爾蓋茲氣候基金會將挹注數十億美元於碳移除、綠色氫能等技術
 
 
比爾蓋茲氣候投資基金正在將數十億美元投入新興綠色技術計畫。近日突破能源基金會(Breakthrough Energy Fund)透過其催化劑(Catalyst)計劃向歐洲發出了建議書徵求文件(RFP)。此前,該計劃於上個月(2021.12)在美國發布了第一個類似專案的RFP。

Catalyst計劃於去(2021)年6月啟動,旨在透過公私協力(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實現零碳經濟。該計劃表示,在過去六個月中籌集了15億美元,並希望在明(2023)年中籌集到30億美元。該計劃用這筆錢來推動四項不同的技術:包括綠色氫燃料、永續航空燃料、能源儲存和碳捕集技術。

早在去(2021)年8月,蓋茲就表示,如果美國國會通過兩黨基礎設施法案(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bill),Catalyst三年內將規劃為與美國能源部的聯合專案注入15億美元。並預估,公私協力模式將引發在美國高達150億美元的投資。

拜登於去(2021)年11月已簽署上述所提法案,並將投入1.2兆美元的投資,包括數百億美元用於電動車推廣、機場興建、電網改造、建設多個潔淨氫能樞紐,以及直接捕集傳送碳技術等項目。

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表示已準備好兌現其資金承諾,並說明,最終投入金額將取決於專案的發展前景,已規劃在未來五年內為第一批技術投放資金。Breakthrough Energy董事Jonah Goldman表示,非常有信心Catalyst計劃將對美國投入多項專案超過15億美元,但在未評估前,我們將不回應。換言之,我們將不僅投入15億美元,且將進行嚴格的專案評估流程。

Catalyst最終在歐洲選擇的項目也可能有資格獲得歐盟委員會(Europe Commission)和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額外資金。綜言之,Breakthrough Energy期望公私協力能夠在2022年至2027年間為歐洲專案籌集10億美元。該基金還規劃在今年在英國發布RFP,於世界其他區域提供融資機會之後。

蓋茲提到,這些所有氣候技術的發展關鍵在於降低成本並能夠大規模生產。例如從空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技術,稱為空氣直接捕集器,是須大力投資的項目。今天這項技術還處於非常早期階段,而且非常昂貴。2020年微軟承諾在未來10年內能減少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面臨至少96億美元的投入,以消除企業2020年碳排放。為實現成本降低及兌現承諾,微軟另設立了10億美元的氣候創新基金,但是要使上述技術變得既便宜又廣泛使用,還須更多投資。其它在蓋茲Catalyst計劃關注的技術亦同樣須要大量幫助才能起步。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衝擊,近年隨處水旱災與地震頻傳,綠色技術亦是臺灣政府重點要發展的能源結構之一,應持續關注Catalyst計畫在各區域啟動的專案RFP,除了即早協助台商切入關鍵新興供應鏈的研發投入,亦增加跨國合作的商機。(962字;圖1)
 

資料來源:
Bill Gates’climate fund looks to funnel billions into carbon removal, green hydrogen, and more,The Verge,2022/1/14
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 launches UK Request for Proposals,Breakthrough Energy,2022/1/18
 

相關文章:  

1.歐盟和比爾蓋茨合作四大領域投資10億美元於永續能源發展

2.使命創新計畫2.0 加速潔淨可再生能源技術創新
3.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4.美國國會通過1兆美元兩黨基礎建設法
5.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6.企業永續經營ESG是全球發展趨勢半導體業首當其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