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太空軍尋求低成本的感測器技術 監測地球靜止軌道

瀏覽次數:61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2年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太空軍尋求低成本的感測器技術 監測地球靜止軌道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太空感測器開發新創公司GEOST贏得了兩份來自美國太空軍(Space Force)、共價值3800萬美元的合約,開發光學感測器有效載荷(optical sensor payload),透過衛星監測地球靜止軌道(GEO)。GEOST的有效載荷預計於2023年準備發射。
 
合約內容包括感測器的設計和開發、地面基礎設施、技術支援以及與主機平台和運載火箭的整合,實際的有效載荷不到1000萬美元。
 
雖然太空軍還沒有決定搭載有效載荷的衛星,但計畫背後的最終目標是打造可以安裝在任何美國或盟國政府的衛星,甚至是商業衛星上的載荷,以提供太空領域感知(space domain awareness)相關的數據資料。
 
根據太空系統指揮部(Space Systems Command)2021年10月21日公佈的招標書,太空軍有意大量購買太空領域感知感測器,嚴密監控觀察地球靜止軌道,以增強當前和規劃中的系統的能力。
 
根據太空軍,計畫的目標是展示軍事用途的太空領域感知感測器概念,同時大幅減低重複性的工程款項。GEOST表示,1000萬美元僅是美國軍方過去為太空感測器所支付的費用的一小部分,比部署專門監視地球靜止軌道帶的衛星的費用要低得多。
 
GEOST指出,太空系統指揮部有意透過委外私營部門每年至少生產三到四個、甚至更多的感測器。2023年若能成功將有效載荷送上太空並展示能力,GEOST有希望獲得一份製造合約。
 
太空軍也與國際夥伴協商,在其他國家的衛星上佈署美國的有效載荷。目前有計劃在日本的準天頂衛星系統(QZSS)導航衛星上承載兩個太空領域感知有效載荷。該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展示美國和日本之間太空合作關係。這個計畫將為未來其他國際以及公私之間的合作奠定基礎。
 
太空領域感知有效載荷將可以提供自主的、基於太空的光學感測器,用於及時、快速觀察地球靜止軌道上的關鍵資產。
 
有效載荷將增進現有的太空監視網路的能力,該網路包含傳統雷達、相位陣列 (Phased array)雷達和地面望遠鏡,以及兩顆在近地球靜止軌道運行的太空監視衛星GSSAP,另外兩顆GSSAP衛星計畫於2022年1月發射United Launch Alliance Atlas 5火箭。
 
[註] 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United Launch Alliance Atlas 5),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研製的不可重覆使用之運載火箭,現由洛克希德馬丁與波音公司研製,隸屬聯合發射同盟,航空噴氣公司則負責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固態輔助火箭的研發及製造。(825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 Force eyes lower-cost sensors to monitor geostationary orbit. SpaceNews, 2021/12/22.


相關文章:
1. 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2. 馬來西亞2030年國家太空策略藍圖,重點發展遙測衛星
3. 美國太空軍Orbital Prime計畫 資助在軌服務、組裝和製造技術發展
4. 美國太空發展局徵求18顆攜帶實驗性有效載荷衛星計畫
5. 19家公司贏得美國太空軍創新研發計畫第二階段合約
6. 美國國防部太空發展局將採購150顆低軌道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