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太空產業期望建立本地發射中心

瀏覽次數:8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太空產業期望建立本地發射中心
 
歐洲太空產業業者期待在本地建立商業太空發射中心,而不是將火箭運到更遠的南美蓋亞那進行發射。
 
目前,歐洲本土並無太空火箭發射場,但遠在南美法屬設立蓋亞那太空中心(Centre Spatial Guyanais)與火箭發射場,由法國與數個歐洲國家共同合作,包括歐洲ESA太空局、法國的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與亞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 SA)都常在此地發射火箭。蓋亞那太空中心創立於1968年,由於該中心因地處赤道地區離地表與繞地軌道距離較短,且因為赤道是全球重力最小的地方,在此處發射的火箭只需較少的燃料就可以飛行到需要的軌道高度。包括歐洲ESA太空局、法國的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與亞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 SA)都常在此地發射火箭。
 
2021年11月17日在德國舉行歐洲太空技術博覽會(Space Tech Expo Europe),產業和機構代表在會議中闡述了選擇發射中心的關鍵因素,以及安全進入軌道的驅動力、客戶的需求和挑戰。隨著衛星計畫和發射任務的蓬勃發展,在歐洲本地設立太空發射中心是必要的。過去,太空發射中心多附屬在國家太空中心或大型組織下,但無法應付民間商業用途的發射量需求,若成為獨立商業機構,才是商機。
 
然而,太空中心的成功背後有著一系列的關鍵要素,其中,發射價格是決定性的關鍵。西班牙發射新創公司PLD Space的聯合創辦人Raúl Verdú指出,發射價格是小型運營商盡可能壓低的總成本的關鍵因素。但發射時間點的選擇、可能的軌道傾角(orbit inclinations)和整體設施也是其他的選擇標準。
 
至於,為何要專門在歐洲而不是其他地區設立發射中心?與會者表示,因發射及酬載涉及到敏感設備技術,同時為減低運輸時間、保護智慧財產權、文書作業的繁雜等,以及帶動太空產業上游服務和供應鏈,這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況且,對於小型發射服務供應商而言,在本地發射中心進行的話,相對可降低成本且靈活度更高。
 
然而,在本地建立發射中心仍面臨著相當的挑戰,像是確保範圍控制、吸引人才、發展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及與相關當局的高度協調。雖然,在發射監管法規、基礎設施和人才技術等有許多待解決的難題,但業界相信未來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788字;圖1)
 
 
參考資料:
Commercial spaceports seen as the future for European launch. SpaceNews, 2021/11/17.
世界10大航天發射基地。每日頭條,2017/1/3。
 

相關文章:
1. 日本政府打造日本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
2.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3. 小型運載火箭數量持續成長
4. 小型火箭發射市場白熱化 維珍軌道成功火箭發射送10顆衛星至軌道
5. 小型衛星運載火箭有機會成功嗎?
6. 我國首座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 屏東旭海有條件同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