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瀏覽次數:34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歐盟提議成立一個由公司和政府組成的「火箭發射器聯盟」(launcher alliance),以開發下世代歐洲運載火箭。
 
2021年6月22日歐盟太空計畫的談話中,歐盟強調發射器聯盟是顛覆性的太空議程的一部分。歐盟官員表示,歐盟有著優秀的運載火箭產業,但鑒於全球技術成熟度不斷在提升,歐洲需要一個更具攻擊性和侵略性的策略,並呼籲歐盟成員國之間進行合作。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為歐盟下世代發射器制定一個共同的路線圖,並且同時考量傳統和新型態的太空商業。計畫將涉及所有歐盟成員國、國家太空機構、歐洲太空總署(ESA)和產業界。
 
目前,發射器聯盟的具體細節還未確定,但歐盟正在與多方洽談,希望能盡早敲定計劃。歐盟還將首次提供資金支援太空產業,從研究開發到為歐盟的旗艦衛星計畫整批採購運載火箭。
 
2021年6月8日的NewSpace Atlantic Summit會上,歐盟委員會國防工業和太空總局(Directorate-General for Defence Industry and Space)主任Matthias Petschke將火箭發射器聯盟與歐洲為從電池到塑膠等建立的產業聯盟相比較。他表示,發射器聯盟將公共部門和業界的大型成熟公司和小型新創公司聚集在一起,研究歐洲發射器產業面對的挑戰。
 
這些挑戰包括歐洲政府對發射器的需求遠低於美國,以及歐盟新的安全連接倡議(secure connectivity initiative),將打造一個提供通訊服務的衛星星群,可能有助於刺激需求。發射器聯盟還將研究如何使歐洲企業更具競爭力,如降低價格,以及如何推動對運載火箭的投資。
 
不過歐洲新創公司似乎對發射器聯盟持懷疑態度。
 
西班牙運載火箭新創公司PLD Space的執行長Raúl Torres希望能瞭解更多關於發射聯盟的細節,覺得目前的規劃過於複雜。德國小型運載火箭新創公司RFA的商務長Jörn Spurmann表示發射器聯盟應該專注於如何吸引為歐洲公司業務,認為政府應該擺脫全面資助發射系統和衛星計畫的想法,因為在這個階段,公司之間的相互競爭比合作更有益。
 
歐洲太空總署(ESA)署長Josef Aschbacher也認為,歐洲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來幫助其發射產業。過去歐洲曾經在發射器市場上占主導地位,但如今輝煌不再。當務之急,他認為是將亞利安6號運載火箭(Ariane 6 launch vehicle)投入使用。表示亞利安6號是歐洲太空總署未來最重要的發射裝置,必須把所有的重點放在儘快實現首飛。他透露,ESA與主承包商ArianeGroup和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合作,對亞利安6號的發射時間的獨立評估。歐洲太空總署原先在2020年10月宣佈,亞利安6號預計在2020年進行首次飛行,但已經推遲到2022年第二季。(788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 proposes launcher alliance. SpaceNews, 2021/6/22.


相關文章: 
1. 小型衛星運載火箭有機會成功嗎?
2. 小型火箭發射市場白熱化 維珍軌道成功火箭發射送10顆衛星至軌道
3. 歐洲太空總署:Arianespace發射VEGA運載火箭成功 酬載53顆小型衛星
4. 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歐盟太空計劃
5. 歐盟積極佈建LEO計畫,以趕上美英中的領先優勢
6.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